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百年学府精心栽培“百年良木”

2011/1/13

百年传承,打造经典名校

学道街小学校长张泽军将我们迎进了他的办公室。张泽军今年48岁了,可是看上去和孩子一样“可爱”,他得意地说很多时候人们喜欢称他“孩子王”。张泽军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来到这所学校,开始他的教育生涯的,二十多年来,他对于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十分熟悉,并且带着极其深厚的情感。

1912年,学道街小学在一座孔庙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学校,被命名为青神县立女子小学校。近百多年的办学历史,让学校沉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学理悟道、精进和乐”的校园文化,培养了无数习惯良好、思维活跃、身心健康、有个性、有特长、会生活的学生。据统计,青神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的8人中有7名是从该校毕业的。同时,青神学道街小学是青神县首批省级校风示范校,先后荣获“中国特色教育项目学校”、“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研究实验学校”、“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德育示范校”、“四川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绿色学校”、“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等30多项殊荣。

 

在担任学道街小学校长以前,张泽军是学道街小学的一名数学教师,至今他仍然喜欢别人叫他张老师。由于教学成就突出,张泽军被评为特级教师,县政协委员。长期的教学工作让他开始反思中国当前的教育,2003年,张泽军因工作调动来到青神县教育理论室,担任第一任主任。在教育理论战线工作的几年,更加坚定了他对于教学改革的理念。2008年,在回到学道街小学,担任校长以后,他开始着手整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且付出实施。

学道街小学从自己丰厚的历史积淀中提炼出“整体育人,和谐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提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的育人目标。立足于师生的可持续发展,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首先是开齐开足音乐、体育、美术、自然等学科,组建教研组,加强课堂研究,促进这些课堂教学的规范化,并拟定相关的检查考核措施以督促施行。其次是加强语数学科研究,强调整体的力量,淡化县上盛行的语数学科的考试,决不只以考试成绩的优劣来评判教师和学生。三是组建课外兴趣小组,立足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从80年代后期起,学道街小学学生参与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等各级各类比赛成绩突出,在省市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培养了不少特长人才。全面落实“整体育人,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学校从1988年起每年坚持旨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苗苗艺术节”,同时开展“冬季体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今年已进入第23个年头。艺术节期间举办琴、棋、书、画、球类、游泳、小报、科技小发明、小制作、学科知识竞赛、文艺节目等多项表演或比赛,随着举办时日的增长,活动内容得以丰富,形式更为多样,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发展,“苗苗艺术节”以其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重视学生兴趣特长的培养而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省市县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重塑自信,让每一位孩子学有所成

在青神县学道街重建规划中,重建工作分为三期步骤。前面两期工程均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楼、教学综合楼建设。在第三期工程里,张泽军将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学校文化建设和孩子们素质教育当成重要工作。

作为素质教育的实践基地,学道街在推广素质教育可谓不遗余力。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使素质教育有内容、有阵地,1994年学道街小学成功创办了省内第一家、全国第三家的学生教育实践基地。2004年10月,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和县水利局的直接指导下,该校又在基地建成全国第一家青少年水土保持教育基地,将素质教育落到了实处。实践基地位于离县城7.5千米处风景秀丽的官厅水库旁,占地350余亩,群山环绕,环境优美。这里教育资源丰富,有种植园20余亩,各类树木3000多棵,池塘内养鱼,养殖场养家畜。基地内有建筑3000多平方米,建有学生寝室、食堂、活动室,配有抽水机、发电机、医药用品等,各类生活、活动设施齐全。从1995年春季开学起,每期组织学生去基地独立生活一周,开展参与农事、参观访问、探索自然等教育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成效。这一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该校因此被中央教科所评为“中国特色教育项目学校”。

 

“让每一个孩子都带着一门‘手艺’自信地走出学校的大门”张泽军说。学道街小学十分重视孩子们的能力培养,不仅仅以学习成绩的高低作为评介手段。在保持正常的教学的情况下,学校开展了许多课外兴趣小组,有书画、写作、唱歌跳舞等。每年都要举行数次技能比赛,比赛结束给孩子们颁奖。在学校,几乎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找到自己爱好的空间,并在学校的支持下完成自己对于爱好的坚持。尤其是那些在比赛中获奖的孩子们,不管他们的学习成绩怎样,获奖对于他们就是鼓励,就是让他们更加自信。

在具体的教学中,张泽军十分注意对孩子们学习方法的培养。他是这样解释他眼中的素质教育的:我们在学校学的很多东西在走向社会后,当我们将这些东西忘记的时候,如果能够记住当初的那些思维,那么这样的教育才算素质教育。比如教孩子学习做函数题,其目的并不是让孩子学会了拿去应付考试,而是告诉学生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有自己的规律,只要找到了规律,就可能走向成功。张泽军上课的时候,有一个习惯,就是让学生用不同的方法解同一道题,然后告诉学生,这样做也不是为了能让你们在考试中多一种成功的机会,而是告诉你们,到达一个目的地,有多条路径,但是你必须选择最近那一条。

在张泽军看来,创新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学道街小学有专门针对孩子们创新的活动,主要以以苗苗艺术节科技活动月为主要活动形式,以科学课课堂教学和课外科技活动为主渠道,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参加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连创佳绩,多次荣获省一、二等奖;科技论文《关于岷江河污染情况的考察报告》荣获省一等奖,填补了眉山市建区以来该项目没有一等奖的空白;小发明《新型方便锄头》获全国第三届劳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省一等奖,科学幻想画《巨型能源收集器》获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学校也被评为“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

继往开来,在兼容并包的文化氛围下,学道街小学的素质教育在全四川引起广泛关注。对于未来,校长张泽军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素质教育,办一流小学,以此回报沙特政府、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与小平教育基金,回报一直关心青神教育事业的青神县委县政府,以及其他关心教育的爱心人士。(记者 邓书江)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