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宜宾:锁定“三连冠”  建设全国双拥模范城

2011/1/20

  

   宜宾市争创双拥模范城活动始于1998年,经过13年努力,连续三次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命名,并于2003、2007年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2008年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双拥工作,紧紧围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目标,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军队建设、拥军需求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宜宾特色的拥军工作新路子,有力地推动了双拥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组织有力  推动双拥新发展
   宜宾市委、市政府、军分区2008年1月即向全市军民发出争创“三连冠”的号召,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作出决定并通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重要内容的国防教育体系及部队教育规划,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扩大双拥工作的宣传。2007年,市开通全省第一个双拥业务网站——宜宾双拥信息网,到目前为止,已点击41万余次,为扩大宜宾双拥的知名度和广大人民的知晓度发挥了重要作用。3年来市双拥办编发简报78期编印双拥知识手册1万册、《宜宾双拥》宣传小报4万份,共举办国防教育讲座397场次,军训学生39万余人次,并组织国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由此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较好地关心国防、支持双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氛围。
   为支持驻宜部队全面建设,市局帮助部队开展电脑普及培训,落实科普知识进军营“三个一”工作,支持部队搞好信息化建设和军事科技攻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五项拥军’活动实施方案,并以市创建指挥部名义召开协调会,明确以”三创“迎检为契机,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以“育人才、帮技术、送知识、添设备、当后勤”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教育、文化、法律和民营企业拥军活动。积极为部队后勤保障提供科技支撑,帮助培训一批基层文艺、体育骨干,修订完善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子女教育优待政策等,5个多月来,全市乡驻军赠送电脑、投影仪、空调等设施设备139件,图书1.15万册,培训使用人才1211人次、专业技术人员48名,为部队排忧解难,提升双拥工作整体水平。
军民共建  描摹双拥新篇章
   在重抓拥军的同时,宜宾市全面兑先后出台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五项拥军”“六进”基层、双拥工作目标专项考核、驻军随军未就业配偶基本生活补助金等项目。从去年1月起,全市实行抚恤补助金由县级民政部门通过金融机构直接发放,并且提高了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不仅有效确保了及时兑现,而且强化了对专项资金的监管。从2009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优抚对象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项目,共已安排资金391万元,扶持782个家庭并已初见成效。去年底,修订并印发经过三年实行的医疗保障实施办法,优抚对象医疗参保实现全免费、全覆盖,同时享受基本医疗保障报销、优惠减免、医疗补助等待遇。
   为全面夯实双拥工作的基础,市局狠抓基层工作。从活动指导原则、标准要求、措施制度、组织领导等方面作了26条相关规定。军地各级各单位按照要求,狠抓规范化建设,落实军警民共建共创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双拥联络员,从去年8月开始,在全市集中开展了双拥工作进军营、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6个“专题月活动”,把创建迎检工作任务较好地落到了实处。
   双拥共建是在党的领导下,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实践。只有把各方面的力量都组织起来,共建工作才能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对此,市局发动各地方单位主动加强与驻军的联系,积极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目前,全市204个军民共建对子,组织健全、活动经常、制度落实、效果明显,其中85%以上被评为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驻军部队认真开展志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个一”活动,定点帮扶贫困村,还经常与学校、社区、机关、贫困户等开展共建活动,去年10月,分区部队官兵捐资30万元帮助宜宾县喜捷镇凤雷村建成的“八一”希望小学如期交付使用。3年来,驻宜部队先后建立村级扶贫点18个,结对帮扶困难群众538户、学生116名,向困难群众捐款125万余元,有利地履行了“服务人民”的诺言。
    2009年7月16日在中心城区集中组织大型双拥宣传活动,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参与的争创氛围,去年7月29日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了“三创”迎检工作。目前,各项迎检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为推进双拥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 徐滢)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