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乐山:和谐社区建设亮点纷呈

2011/2/24

 乐山市副市长黄若建


    俗话说“社区安,则基层稳、民心顺” ,社区是城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也是城市管理的基石。正如“小家组成大家”,正是一个个和谐的小家才组成完整和谐的一个大家。近年来,乐山市通过建立健全社区管理制度,大力实施措施提升硬件强化服务,探索社区自治模式,将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居民等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提升了居民的现代公民意识,建立建设便民利民的服务中心,解决了一系列社区管理难题,为构建和谐社区,创建和谐乐山作出了积极贡献。
    乐山市辖11个区、县、市、自治县,2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044个村民委员会、248个居民委员会。建设和谐社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在社区建设工作中,乐山市市委、市政府坚持在硬件设施上下功夫,在创新管理体制上做文章,在强化服务功能上求突破,社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运行管理规范有序,社会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社区建设工作的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使整个乐山市的社区建设亮点层出不穷。

   点一:“六措并举”强力推进
    制度建设在社区管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完善、合理的社区管理制度,能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提高构建和谐社区的整体质量和水平。近年来,从乐山市市委、市政府到相关部门,从各街道办事处到各居委会,都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涵盖了办公、队伍、服务、医疗、环境、设施、资产、治安等多方面内容。
除此,乐山市各级党委、政府把社区建设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将其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创新社会管理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大事来抓。一是市委、市政府坚持将社区建设工作纳入各县市区的目标管理,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了社区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二是将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建设作为提升便民服务的有效载体,纳入了2010年全市民生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定期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在2010年市政府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社区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由市长蒋辅义同志亲自主持,总结推广社区建设工作先进经验,有力推进了社区建设工作的开展;四是市政府组织民政、公安、城管、财政等相关部门赴厦门、苏州等沿海地区,学习考察社区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拓展发展思路;五是市政府督办室对社区建设工作定期进行督查督办,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六是建立激励机制,市政府对在2010年社区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25个单位和25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亮点二:“五种模式”提升硬件
    近年来,乐山市以社区硬件设施建设为基础,为各种服务进社区提供平台,带动和谐社区建设科学发展。乐山市充分利用社区硬件服务设施,实现了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居民互帮互助、志愿服务及市场化服务的新突破,健全和完善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硬件设施建设实现了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到社区。
为改变社区普遍存在的办公室条件简陋、设备落后、活动场地狭窄等社区硬件建设滞后的状况。对此,乐山市政府提出了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和“最方便空间给群众办事、最大空间给群众活动、最小空间办公”的原则,切实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市采取购买、国有资产调剂、纳入建设规划 、改扩建、投资新建等“五种模式”,投入资金4500多万元,完成了119个社区标准化建设的任务,基本完成了城市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不低于300平方米,集镇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由平均不足150平方米增加到280平方米。各社区做到了社区干部办公室、警务室、图书室、两委会议室、综和会议室、档案室、社区服务站、慈善爱心超市等“六室一站一市”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同时,139个社区一站式服务站,7个街道办事处和11个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乡镇均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社区办公条件和服务设施明显改善。
    亮点三:“四制联动”完善机制
    乐山市政府针对社区建设服务项目多,任务重的工作实际,结合全市社区建设的实际,在社区建设上推行“四制联动”工作法,不断加强完善社区建设机制,为创建和谐稳定的社区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制度。以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了社区干部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建立了社区干部培训制度,队伍政治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同时,狠抓社区志愿队伍和社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指导综合素质较高的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管理工作,有效缓解了社区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二是健全完善社区管理制度。制定了《社区组织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对社区工作规程、居务公开、民主议事等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建立了社区居民自章程、社区会议制度、社区建设协商制度、社区居务公开制度、社区居民教育制度、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社区档案管理制度等“一章六制”规程,社区运行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建立共驻共建制度。印发了《乐山市社区互助联建暂行办法》,实行党建工作联建创建、社区服务联建共享、制度设施联建共用、社区治安联建共防、社区环境联建共抓,形成了推进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四是实行社区考评制度。建立了社区居委会对驻区单位和相关部门的考评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全市逐渐形成了党政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乡镇(街道)负责、社区主办、社区参与的社区建设工作机制。
    亮点四:“四位一体”强化服务
    乐山市民政局一直按照“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原则,不断拓展社区服务领域,创新社区服务方式,提高服务队伍素质,建立了政府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者互动服务和低偿性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社区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生活需求,以全方位和零距离的服务增强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每个社区服务站均设立了党建、民政、劳动保障、计生服务窗口,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在社区得到明显加强。大力发展社区居民急需的文体娱乐、社会养老、卫生保健、志愿服务等便民利民的服务项目。目前,该市共设置便民服务点234个,社区残疾人组织219个,使居民群众实现了办小事不出社区的目标。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社区服务业,大力拓展低偿性的社区便民服务项目,不断增强社区的造血功能,推进社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社区既是社会管理的细胞和基石,也是服务基层和群众的重要平台。在新的一年里,抓住新的契机,乐山市民政局将认真学习和借鉴各地社区建设工作先进经验,高位求进,开拓创新,倍加努力,着力将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曹世兰)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