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成都: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2011/2/24

 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

    近年来,成都市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建设,特别是在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更加注重把社会组织建设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不断深化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体制创新,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完备、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和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目前,成都市共有社会组织5678个(其中:社会团体2116个,民办非企业单位3562个)。社会组织注册资金超过200亿,解决社会就业11.5万人。在反映利益诉求、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扩大公众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点带面  给力创新机制
   成都市抓住试验区在改革和创新上先行先试的历史机遇,“四创新”积极推进社会组织管理机制、培育发展和发挥作用的改革和创新,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努力为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扩展更大的空间。
创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制。2010年,成都市出台了《关于开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在西部地区率先启动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一是简化登记程序;二是推进登记备案双轨制,简化登记程序,降低准入门槛;三是引入竞争机制,根据行业需要,适度突破“一业一会”,并允许行业协会(商会)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吸收异地同行会员。
创新社会组织试点推行机制。实行“五建立”,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社会组织信息平台;建立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立社会组织评价制度,建立社会组织试点区。通过“五建立”工作法,成都市社会组织试点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市区县积极推进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使其社会组织发挥积极的作用。
    创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机制,做到“三个抓好”。抓好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器”作用,通过“孵化申请、初期评估、实施孵化、中期评估、完成孵化”的孵化流程,通过提供开办经费、免费办公场地、能力培训等方式,对有发展潜力的备案社区社会组织进行专业化、全方位的培育,使其尽快转化为专业性强,运作规范的登记类社会组织。搭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平台。市政府将购买公共服务作为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推进政社合作互动的重要内容,并出台相关文件建立健全以项目为导向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抓好涉农基层社会组织发展。全市1800家涉农基层社会组织在带领农民进入市场、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为成都市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创新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机制。一是强化服务监督。建立健全了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登记管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或经政府授权的组织按职责监督管理的共同管理机制。通过更加注重社会组织登记后的服务监督,完善了社会组织服务监督网络,健全了社会组织激励、退出和社会监督机制。将社会组织年度检查与日常服务管理相结合,内部自律与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不断促进社会组织服务监管的规范化。通过逐步解决社会组织人才引进和培训、职称评定及职业资格认证等问题,社会组织专业人才队伍初步建立。同时,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宣传引导,综合运用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集中力量宣传了一批运作程序规范、社会责任感强的先进典型、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提升了社会组织公信度。二是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完善内部制衡和约束机制。引导社会组织树立品牌意识、着力提高项目运作、策划组织、协调服务、规范运行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以行业公约、 准入标准、诚信建设等为核心的行业自律机制,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公共服务和公共技术平台的作用,加强对行业的指导、管理、服务、监督、规范行业行为、维护行业信誉、提高行业整体人员素质,营造公平的行业发展环境。

落实机制  彰显发展成效
   除此,成都市还积极创新社会组织试点工作推进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区县级社会组织管理局。同时,指导锦江区建立了西部首家区县级市民服务中心,该中心硬件设施一流,管理服务完善,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已于去年11月22日向市民开放。
改革试点开展以来,不仅社会组织数量增加而且社会组织质量也逐步提升,社会各界申办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得到空前提高。2010年,成都市新登记成立社会组织411家,有62%是试点工作开展后登记的,比2009年增长8%。除此,无业务的主管单位社会组织和备案社区社会组织从无到有。社会组织的迅速发展,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的促进了市、区(市)县、街道、社区的良性社会治理。
    社会组织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在市级行业协会全部完成与业务主管单位在人员、财务和办公地点“三脱钩”的基础上,2010年全面完成区(市)县行业协会的“三脱钩”的工作,社分开全面实现。各行业组织规范内部管理,强化诚信自律建设,内在活力进一步激发,自身能力进一步提升,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
社会组织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方面作用巨大。通过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和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进一步促进了全市社会组织服务观念加快转变,内部管理不断优化,服务领域深化拓展,尤其是行业协会发展和规范水平进一步提升,对贸易纠纷、促进产业升级、维护市场秩序、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逐步彰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二是各类社会组织逐步成为整合社区资源、满足居民需求、承接政府职能、参与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包括社会管理、社会事务、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就业保障等项目,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效率提升。三是各类社会组织在政府的引导下,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充分发挥联结政府和企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协助政府调解社会矛盾,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谐。
成都市将认真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和建设中国中西部创业环境最优、人居环境最佳、综合实力最强的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奋斗标准。并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为建立与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创新社会管理做出新的贡献。(本报记者)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