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真心实意解民忧  社会稳定人心齐

2011/4/28

 ——简阳民政信访维稳工作纪实

编者的话

把每一位来访者视为亲人朋友,把每一封来信视为自己的家书,把民政部门建成困难群众的‘娘家’”,这是简阳民政干部职工的信访理念。他们积极倡导“乐于为民兴利,善于为民谋利,敢于为民争利”精神。
近年来,简阳民政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借鉴先进经验,以民政人特有的“孺子牛”精神,更加扎实地做好民政信访维稳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简阳市距省会成都仅55公里,总人口143万,其中农业人口123万,是典型的丘陵农业大县,近年来与全国绝大多数地方一样,正处于加快发展与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历史时期,信访维稳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为此,简阳民政局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有力、有效帮助下,始终把做好民政信访维稳工作,作为事关能否服务大局、能否加快自身事业发展、能否切实履行“为民解困、为民服务”职能的大事,重视在心中,抓实在手上。
    民政信访维稳工作既具有普遍意义上信访维稳共性,又具有其自身个性特点,主要表现在“四多”、“两高”、“一趋势”上。“四多”,一是反映生活困难,求助解困多;二是反映身份待遇问题,诉求落实优惠、优待政策多;三是反映违纪违规,要求维护权益的多;四是反映服务问题,希望提升民政公共服务功能和水平的多。“两高”,一是解决问题的期望值高;二是解决问题的急切性高。“一趋势”,即“抱团”上访有增强的趋势。民政信访维稳涉及到广泛的民生、民利、民权问题,做好民政信访维稳工作,既是一份政治责任,更是履行民政职能的内在要求;既是加快民政事业发展,增强服务大局能力的重要前提,更是“以民为本、科学发展”精神原则的具体落实。

 

                       4月21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简阳市召开2011年庆“五一”劳动模范座谈会,赵涌涛书记代表市四大班子向各级劳模代表和全市广大劳动者表节日的祝福。


创新机制,牢牢把握主动权


    “仁者,爱人”,这是传统儒家的基本理念,即是以仁爱人。说到底,民政信访维稳工作就是要求民政人以仁爱之心去关心群众、关爱群众。坚持创新完善信访维稳机制,形成信访维稳工作人人有份、人人有责的工作局面。同时,高度重视培养和增强筑牢民政人“关注信访维稳就是关注民生,解决信访维稳问题就是解决民生问题”的群众观;“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观;“发展经济是政绩,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也是政绩”的政绩观;“推进社会建设、强化社会管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服务观。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策业务培训,促使其把提高处理信访维稳工作能力水平作为在民政部门的立足之本。除此之外,还开展访贫问苦、结对帮扶、召开民政工作形势分析会等活动,让干部职工更深切地体会群众的疾苦,更清醒地反思工作的差距,在处理信访维稳工作是时候做到“真心、热心,良心”。
    近年来,简阳人民积极探索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做好民政信访维稳工作的制度办法。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简阳市民政局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信访维稳工作汇报,认真研判和安排部署全市民政信访维稳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民政信访维稳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信访维稳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定岗定责。建立“信访维稳接待室”,由班子成员轮流带班,为来访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解答,情绪上的疏导劝慰;在全市选定10个乡镇、20个村作为“民政事务舆情调研点”;建立“民政信访维稳工作联席会议制”,加强与乡镇、部门的沟通协调,构建接访处置大网络;建立“专项信访维稳工作机制”,成立专门的信访维稳工作小组,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任务圆满完成;完善“信访处理流程”,做到件件有登记、办理、督察、回复、重点信访件的跟踪、回访;聘请城乡低保社会监督员、民政行风监督员;针对复退人员最易“抱团”上访的实际情况,聘请复退军人信息员,随时掌握其生活、工作及思想动态,努力抓信访的“初始”、矛盾的“苗头”,坚持按政策处理共性问题,带着感情处理个案问题,努力化“集案”为“个案”处置;建立信访维稳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重大信访件领导“包案”制;建立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通过对以上机制办法的创新完善,信访维稳工作做到渠道畅、情况明、重点清、谋划早、处理快、效果好,把处理信访维稳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手中。近几年来,简阳市民政系统信访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98%以上,没有出现非法集访。


完善体系 全面提升民政水平


    “群众工作是张网,网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信访维稳工作是根线,连的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做好民政信访维稳工作很重要,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简阳民政局认真分析新形势下民政信访维稳工作新特点,调查分析工作薄弱环节、职能缺位、制度的疏漏,从而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把解决信访维稳问题化为改进工作方法、推进事业发展,促进民政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健全以低保制度为核心的社会救助体系。针对部分群众信访反映的城乡低保存在操作不够规范、资格条件不够明确等问题,建立了城乡低保对象信息比对制度,出台了《简阳市城市低保家庭收入及财产核查办法》,建立起低保对象动态核查机制,使城乡低保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针对群众反映的医疗救助不及时、救助门槛过高等问题,积极争取上级和协调财政部门,取消救助门槛,提高救助标准,积极开展慈善捐赠活动,受到困难群众的好评。整合资源,建立医疗救助 “一站式”服务模式,其经验两次在全国会议上交流。
    全力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期间,简阳市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且是“十五”期间资金投入的8倍,使全市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历史性改善。针对部分群众信访反映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功能较差,诸如全市烈士陵园分散破败,不便祭奠、农村五保对象入敬老院难、城市“三无人员”收养难等问题,投入180多万元,新建了烈士陵园,将全市分散各地的烈士集中安葬。近5年来,简阳市新改扩建农村敬老院40多所,新增床位1500余张,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36%,其中五指乡敬老院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模范敬老院”。除此之外,还新建了社会福利院,使城市“三无”人员能够老有所养;引进了占地300亩,投资3亿元的“西南国际爱晚中心”大型养老综合项目。
    全面提升民政专项事务管理服务水平。针对部分困难群众信访反映丧葬费用过高、无力承担等问题,及时制定了惠民殡葬政策,为困难群众减免丧葬殡仪费用,仅2010年一年,就为困难群众减免各类丧葬费近20万元。同时,在公墓为困难群众设定0价位墓穴115个。针对部分群众信访反映全市55个乡镇的婚姻登记点条件简陋、设施落后、审核不严等问题,抓住上级民政部门统一部署,规范婚姻登记工作的契机,在充分进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高效率地设立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集中办理全市的婚姻登记业务,不断加强管理,完善服务,实行限时办结、“日办结”工作制,以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得到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认同和肯定,被评为“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示范单位”。简阳民政,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其民政专项事务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提升。(记者 曹世兰)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