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双流:大手笔勾勒双拥“五位一体”新格局

2011/5/12

 

编者的话:

    春风处处,双拥情深。
    双流是英雄的土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在这块热土上生根、开花、结果。在这里,人民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在这里,官兵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
    双流县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 “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取向和成都市委城乡统筹、科学发展总体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积极投身双拥工作中,军民团结一心,军政、军民鱼水情深,携手共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谱写一曲大气磅礴的新时代双拥赞歌。
    双流人不会忘记,2010年9月,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颁发的“四川省双拥模范县”这块金灿灿的奖牌,创下省级双拥模范县“三连冠”佳绩,凝聚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双流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饱含着广大官兵对双流人民的赤子之心,记录着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辉历程……

 

2010双拥新春联谊会上双流县长森林致词

完善制度 促进军民共建


    双流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一片热土,也是我省兵源大县、安置大县、优抚大县,有着历史悠久的双拥光荣传统。近年来,双流县在省、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和军民的通力协作下,取得显著成绩,多次被评为“四川省双拥模范县”,创下省级双拥模范县“三连冠”佳绩;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等驻县部队先后获得全军、武警部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抗震救灾模范集体”等一系列荣誉。双流县结合自身优势,军地共同努力,打造具有双流特色、以“组织体系网络化、宣传教育大众化、参与主体全面化、工作机制长效化、军地融合社会化”为核心的“五位一体”双拥工作多元化新格局,实现“活动拥军向机制拥军转变、物力拥军向智力拥军转变、政府拥军向社会拥军转变”。在协调军地纠纷、化解军地矛盾等难点工作中创突破,在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等亮点上有新亮点;在军地合作发展领域取得新进展,从而有力地推动双流双拥工作新发展、新跨越。
    双流县历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全县构建起“军地共同参与、组织机构完备、联系制度明确”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建立层级清晰,职责明确,组织机构健全体系,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军地有关方面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双拥日常工作办公室,定编定员定岗,实行军地合署办公。全县25个驻县部队、95个县级部门、24个镇街道、253个村(居)委会以及各企(事)业单位均建立拥军优属或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日常工作责任人和双拥联络员。目前,双流县共有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437个,双拥工作专兼职人员1411名,村(居)委会及驻县部队群众性双拥服务组织554个,构建起了领导高度重视、部门齐抓共管、军地协调互动、社会广泛参与,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双拥工作网络体系。以制度先行,抓措施,保机制完备。确保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双流县在贯彻落实双拥法规基础上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双流县拥军优属若干规定》,颁发《关于建立双流县军地双拥联系单位的意见》等文件;确保县、镇、村和部队各级各类双拥工作机构职责明确、互为补充,形成整体推进、党政军民齐抓共管双拥工作新局面。

 

双流县粮食局慰问部队


重视宣传教育 创新思维模式


    双拥实践中,双流县坚持“始终突出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在全民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始终突出党政军民在双拥工作中的主体地位”,确保双拥工作起步有抓手,过程有特色,结果有亮点,形成点面结合、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
    双流县始终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大众”原则,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介广泛宣传双拥工作,以多种宣传形式打造“双拥一条街”。通过扎实工作,全县双拥工作发展良好,形成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把包含双拥内容在内的国防教育与道德教育、法纪教育等一并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规划中,将国防教育纳入大中小学校课程表,开设国防教育课,通过组织军训、举办国防科技兴趣班、开展双拥活动月(周)和“学雷锋树新风”等方式,强化国防双拥教育工作力度,逐步实现国防教育制度化和常规化。同时,积极抓好教育基地建设,共有国防教育基地28处。
    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建立“双流县双拥工作网”。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国防教育、双拥工作的意义,公布双拥计划,及时反映工作进程,进行动态管理。成立“双拥出租车队”,选出全县素质高、服务优良的司机,组建“双拥车”队,车身张贴统一的“双拥车”标志。现役军人和伤残军人在该县乘坐“双拥车”,均可凭军官证(士兵证、学员证、拥军卡),享受免收起步费优待。这一形式创新了双拥内容,营造了双拥氛围,成为亮丽流动的风景线。并印发《双拥知识宣传手册》,普及双拥常识,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双拥知识竞赛,使双拥工作渗透到每一个角落,深入人心强化双拥宣传广度和深度。


“让每一个人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双流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创新双拥思维,不断瞄准新目标,开拓新领域,赋予新内涵,探索新路子,实现新突破。广泛开展以“育人才、帮技术、送知识、添设备、当后勤”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教育、文化、法律和民企拥军活动。制订“科技拥军、文化拥军、教育拥军、法律拥军、民企拥军”五项拥军制度,送知识、送科技、送就业、送实惠。深入开展双拥“六进”活动,推动双拥工作向社会基层纵深推进。
    双流县“四大班子”领导、各级各部门主动与驻县部队建立对口联系机制,互帮互助。相关单位主动悬挂“军人优先”、“军人免费停车场”等标识。军地双方共同举办双流县庆祝建党90周年军民联欢文艺晚会和“双拥杯”运动会。开展“双拥工作进社区活动”,军地携手打造24个军民共建文明社区,16条军民共建文明街,在城区重要道路进行双拥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通过军民共建,建立了国家4A级风景区、市级风景区各1个,双流县文明广场1个。推动“双拥工作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军民共建和谐双拥新局面。

 

78649部队开展义诊活动


以长效机制实现新跨越


    双流县以推动国防建设和社会经济同步发展为中心,以优质服务、构建军民和谐环境为抓手,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县建设规划,形成双拥工作长效机制。
    切实加强政策法规建设,不断完善双拥工作措施和办法,保证双拥工作顺利开展。出台《双流县军人抚恤优待实施细则》等10余个优抚保障办法;及时修订完善《关于预防和处置军民纠纷的措施》、《处理复退军人上访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做到双拥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确保优抚安置经费及时足额兑现。近年来,双流县共投入经费约1.2亿元用于抚恤补助、医疗救助、退役士兵安置、义务兵家庭优待、军休补助和慰问部队等工作,投入力度、保障范围和保障效力等各方面均居全市首位。复退军人安置达到 “官兵、家属、单位”三方满意,安置率达到100%。确保就业培训及时高效,组织退役士兵就业培训,积极为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提供职业推荐。确保解困工作落到实处,热心为伤病残军人解难济困。广泛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为复退军人解决住房、就医、就业“三难”问题,积极解决军嫂就业及子女入学等问题。
    深入开展军地互援活动。双流人民和驻县官兵积极参与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主动支援公益事业、抢险救灾、维稳等活动。在“5·12”抗震救灾期间,有13个驻县部队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为武警成都指挥学院、总参57所等7个部队解决建设用地1096亩,妥善解决驻县部队用水、用电、用气等问题;出资237万元修建2 条专用通道,解决78668部队等7个部队出行难问题,为保障部队重大军事演习、科研试验以及训练执勤提供了有力保障。
    军地融合社会化。双流县在抓好传统双拥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提高部队战斗力和发展社会经济“两结合”的思路,依托县域内科研发达、新能源丰富和经济基础雄厚等优势,形成规模型、社会化双拥新机制,大力探索新时代双拥共建和军地融合式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军地双方的“互动”与“双赢”,传统双拥工作常做常新。同时,双流县以各种方式加强军地人才交流互动,形成军地人才合力,有力促进驻县部队发展和经济腾飞。
    实现军地优势互补。为节约资源和经济成本、提升双拥共建层次,双流县整合县域内企事业单位和驻县部队的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和技术资源,研发生产军民两用产品,有效实现军地产品对接。由该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促成县域内相关企事业单位与驻县部队科技共建、生产共建,为部队和社会提供中高端军民两用产品。
    促进军地效益双赢。双流县双拥工作聚焦于“求发展、谋打赢”,努力提高军事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打破一贯的无偿支援、自发零散的双拥共建模式,从机制、形式和内容上不断改进,力求军地双方相互促进、共同受益,形成规模型的军地效益“双赢”格局。成立相应的指导监督机构,积极推动军企优惠合作,促成军民使用转换等共建协议,力求产品类型、性能、使用和调配机制“平时用于民、战时用于军”,做到“平战结合、寓民于军、军融于民”,从而降低军事、经济和社会成本。
    军民融合保障有力。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成都军区首长的关心指导下,双流县江畔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成都军区司令部农副业基地共同建设了“成都军区司令部特色农副产品应急保障基地”,按照“政府引导、军队支持、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探索出“自愿融合、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平战结合特色农副产品整合保障新路子,开拓部队后勤保障与当地农民增收相配套的双拥双赢新局面,成为全军军地融合式发展旗帜。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双流民政人将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为起点,军民携手,军地共创,不断开拓新局面,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争取成为“全国双拥模范县”。(双流县双拥办)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