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攀枝花:扎实推进社区党风廉政建设

2011/5/26

 

 

    近年来,攀枝花市民政局以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为契机,积极尝试和大胆实践社区党风廉政新途径,通过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营造社区崇尚廉政文化氛围。全市两个主城区中,东区成功创建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区,东区湖光社区获得全国和谐社区称号,西区成功创建为全省和谐社区。

狠抓基础  彰显廉政特色


    早在2006年,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就出台政策, 明确要求将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纳入社区建设总体规划,由民政局具体组织实施,并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为加强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组长,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领导任副组长,市财政局、市规划和建设局、市审计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2004年第六届村(居)委会选举时,攀枝花市民政局已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社区干部培训范畴,按照市委、市政府意见,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廉政文化教育的通知》等专项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五个结合”,即把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同完善社区软硬件设施结合起来;同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结合起来;同争创全国、全省和谐社区示范活动结合起来;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同打造学习型社区、文化型社区、教育型社区等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社区廉政风尚。
    为夯实工作平台,全力推进廉政工作,民政局严格做到四个高标准。高标准配备社区工作人员,确保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人抓;高标准建设社区阵地,搭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平台;高标准落实社区干部待遇,保障社区工作人员廉洁为民;高标准制定规章制度,规范社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创新载体  推进廉政建设


    加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为增强廉洁意识,市民政局严格分类施教。针对社区干部,开展以“为民服务”为主题的廉洁奉公教育,每年社区都要召开干部廉政建设培训会,通过一系列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社区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廉洁奉公意识;针对社区党员,开展以“牢记党的宗旨”为主题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社区党组织坚持每年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一个重点,在党员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针对社区居民,开展以“拒腐防变”为主题的家庭廉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家庭成员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建立起廉洁之风互动效应。
    深入社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拓展工作载体,以更加多样的形式,引导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干部不断转变作风,增强社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从而促使整个社会风气不断好转。为整合资源,增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聚合力,攀枝花市民政局积极营造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大格局,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找准工作职能交汇点,形成整体合力,指导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目前,各社区都建立起自己的廉政文化橱窗和宣传栏,充分利用社区的文化阵地资源,发挥宣传作用,把廉政文化与社区群众性文体活动相结合,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逐步营造浓郁的社区廉政文化氛围,把廉政文化渗入居民的意识当中。不断加强廉政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站点建设,扩大社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普及率。已建立廉政警示宣传栏、廉政公益广告牌、廉政文化长廊等300余个,廉政阅览室160多间。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加强监管,组织辖区内思想素质高、组织能力强、善于联系群众、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居民,组成廉政文化义务宣传队,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知识;聘请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担任党风廉政建设监察员,充分调动所有参与人员积极性,监察社区党员干部廉政情况。(实习记者 肖维)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