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围绕发展抓行风  加强监督促规范

2011/5/26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医院加强行风建设纪实

    近年来,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医院在省民政厅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民政部《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暂行办法》,结合休养院实际,切实开展行风建设活动,有力促进了该院事业发展。现在,休养院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景象。休养院干部队伍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广大公休人员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该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民政基层行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单位”等。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医院坐落在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龙藏寺,始建于1951年,占地230多亩,是四川省民政厅直属优抚事业单位。他们担负着各个革命历史时期因战、因公、因病致残军人修养、医疗、康复任务。现有一至四级特重残疾军人休养员176人、离休干部10人、退休老同志180多人。休养院医院设有四个修养区,医疗开设了内、外、妇、五官、口腔、中医等科室,是卫生部评定的“二级乙等”医院、省市区医保定点医院、“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和民政部确定的解放军总医院定点援助单位。

 

四个“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


    服务到位。休养院领导班子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伤残军人服务”作为立院之本,发展之基。无论是院长办公会还是院务会,他们都会认真研究、讨论、检查对伤残军人修养员的服务情况,院领导还经常深入到伤残军人修养员中,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以及生活困难并及时解决。为了更好地服务伤残军人修养员,该院开展了优质服务活动,提出 “四心三护理”服务理念,想方设法满足休养员的合理需求。尤其是特重残区的医护人员,他们保持和发扬奉献精神,不计名利得失、不怕脏、苦、累,为常年瘫痪在床的伤残军人休养员诊疗:及时翻身擦背,洗脸洗脚,端水喂饭等。为丰富残疾军人修养员的精神生活,坚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习时事政治、有关优抚政策,并举办适合残疾军人修养员的文娱活动、外出参观旅游等。
    安排部署到位。每年初,院领导班子都会围绕全院行风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结合四川省民政厅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各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 “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原则,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硬化。
    领导机制到位。休养院医院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政风行风工作的领导和督促检查,设立了政风行风建设办公室,确定专职人员负责组织实施。全院形成了上下联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的有效运行机制和工作格局。
    责任明确到位。全院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与党风廉政建设一起抓。实行政风行风建设一票否决制,强化了各科室抓落实的主动性。


健全制度  严格规范管理


    一直以来,休养院十分注重制度建设。多次聘请法律、医疗专家到院授课,举办专题讲座及培训班,对在岗职工进行普法知识的学习和考试,并且汇编印制法律法规、医德医风及医疗技术规范标准《工作手册》、《岗位职责规章制度汇编》,做到了人手一本。同时,该院还注重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制作了《最坚强的人》等影像光碟,开辟了《伤残军人心声》、《社工园地》等专栏,每周制作播放《荣院新闻》,营造一个良好行风建设氛围。
    该院建立起信息公示制度,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将干部的选拔,职称的晋升、药品、医疗收费价格等通过宣传栏公示,接受监督;聘请行风监督员10人,定期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休养院还公布举报电话、在公共场所设立意见箱7个,定期开箱并做好记录。
    在药品器材方面和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工作方面,严格执行医疗器械,药品政府采购政策,挂网药品采购量占总采购量比例的96.54%,阳光采购得分101.10分,杜绝了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医院。另一方面,实行了“一日费用清单制”、“医药费用查询制”、“医药分开核算制”等,博得群众首肯。同时根据实际制定了《医德医风规范及考评标准》、《医德医风管理制度》、《医院质量评价制度》等,建立了医德医风档案,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作为评先树优,职称评聘的依据,同年度考评考核挂钩。通过这些措施,医务人员都能坚持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
    全院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完善政风行风监督机制。按照“两好一满意”活动要求,每年都向全院和社会发出征询意见表,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在全院全面推行“首问负责”;门诊设立了医务人员榜,为病人选医生提供依据;设置了咨询、导诊服务台,免费接送病人,方便社会病人就医;在医疗护理工作中,狠抓医疗核心制度落实,严格执行临床诊疗指南和技术操作规范,没有发生医疗责任事故。
    休养院建院已久,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形成了该院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浓厚的文化底蕴。1958年“革命伤残军人课余演出队”在全国巡回演出反响较大,收到了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为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五十年代创办了荣誉室,现藏品达2000余件。50余年来,该院通过开展巡回演出、传统报告,接待社会各界群众2259批次,285万人次。去年,在民政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财政厅和省民政厅筹资210余万,对荣誉馆进行了改造装修,重新布展。民政部优抚安置局杨国英副局长、省政府张作哈副省长、省民政厅黄明全厅长等领导出席了剪彩活动,省市多家新闻媒体予以报道,扩大了影响。近两年来,先后接待了省政协、省纪委、省直属机关各厅局等200多批次党员干部40000余人到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有力促进休养院政风行风建设。
    在取得优异成绩后,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医院以民政部《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暂行办法》为指导,按照省民政厅部署,认真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病休人员提供优质、安全、满意的医疗服务,为争创“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优抚医院而努力奋斗。(实习记者 陈寅)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