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崇州:实力亮剑  攻坚“全国双拥模范城”

2011/6/13


    从1992年起,崇州已连续六届蝉联“四川省双拥模范城”称号,2007年又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
    成绩才是硬道理,崇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和驻军部队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已成为全市军民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和自觉行动。在长期的双拥工作中,崇州市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真心实意的付出,在这片爱的土地上,谱写出一曲曲军爱民、民拥军的壮丽篇章!


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刘刚为部队出征致

      特色亮点之一——
      “双拥示范街”
      推动双拥工作社会化

    为推动双拥工作向基层深入,向全社会延伸,崇州市充分发挥以点带面、典型示范作用,在繁华热闹的蜀州北路打造全长1500多米的“双拥示范街”。并充分利用街面电杆、橱窗、灯箱宣传栏和窗口行业、单位的LED显示屏,常年张贴、滚动播放“双拥共建”公益广告,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双拥共建”的全民知晓度和参与度,增强全市军民的国防双拥意识。
    示范街上的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全部与崇州驻军部队或基层连队签订军民共建公约,开展经常性活动,实现军民共建活动全覆盖。在开展共建活动中注重搞好“四个有机结合”,即:将双拥工作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田园城市建设有机结合;与创建文明城市有机结合;与社区建设有机结合;与扶贫帮困、助学兴教有机结合。军地互办实事,互相支持,使双拥工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展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通过充分发挥示范街的示范带动作用,崇州市“双拥共建”工作形成向点面结合延伸、向具体细实深化、向一体联动发展的新局面。目前,共有57个单位与驻崇州部队签订协议,结成军民共建单位,有27个军民共建示范点。全市14个非公有制企业到部队开展爱国拥军活动,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50余万元,吸纳2097名退伍军人上岗就业。各行各业结合自身实际,为崇州驻军部队官兵提供优质、优惠、优先“三优”服务,成为社会化拥军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全市军民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军人道德规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整体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有力地推动双拥工作社会化。

    特色亮点之二——
    军队保障
    农民增收创“双赢”

    为实现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崇州市加强军供站建设,落实人员编制、办公场所和工作经费,加强对军供站干部职工的培训,为驻军部队提供优质服务。为向驻军部队供应优质粮油蔬菜,最大限度地发挥双拥工作服务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特别是无公害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建立10000亩的优质军供原粮和3000亩的蔬菜生产基地。由市粮食局、农发局牵头落实成都市庆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成都军区司令部联合建立“成都军区司令部农副产品融合保障(种植)基地”,在及时为部队供应无公害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保障部队需要的同时,实现当地签约农户的大幅度增收,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为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军队后勤保障与农民增收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

    特色亮点之三——
    殚精竭虑
    保障驻军部队完成军事任务
 
    崇州市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从支持国防和部队现代化建设,服务军事斗争准备大局出发,全力保障驻军部队胜利完成军事任务。
    2010 年7月,5支部队驻外训练期间,相关部门走访留守官兵,抽调公安、民兵协助巡逻,确保营区安全。“八一”期间,四大班子领导率拥军慰问团,不辞辛苦奔赴云南马龙和四川红原,为每个外训部队送去2万元慰问金。2010年9月,驻崇州3支部队奉命参加“使命行动—2010C”大型跨区军事演习。出征之日,全市各级领导为官兵们捧上美酒助威壮行,相关部门和乡镇积极配合,确保道路畅通;凯旋之时,市领导亲自率队迎接,3000余名干部、学生和群众夹道欢迎,文化部门组织精彩的文艺演出,慰问英雄部队。四大班子领导亲临现场观看,向每个参加军演的部队赠送3万元的慰问金,表达全市人民的深情厚谊。

    特色亮点之四——
    统筹兼顾
    完善国防基础设施建设

    崇州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各乡镇把支持国防和部队现代化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提高部队快速应急反应能力,为子弟兵创造良好工作、训练和生活环境,崇州市把国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统筹规划,兼顾实施。从土地划拨到营区建设提供最大的政策优惠,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2008年以来,结合灾后重建,先后划拨资金5000余万元,为驻军部队修建了绕营路、拥军路、战备通道和一座高架桥,铺设了4000平方米的营区沥青路面,架设5个通讯基站,划拨土地27亩新建崇州市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迁址新建武装部、消防大队和武警中队的办公楼和训练场。市规划、建设、国土、能源等部门和驻军乡镇密切配合,积极支持部队完成道路硬化、燃气管道安装等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改善部队办公和生活环境条件,应急机动能力显著增强,为国防和部队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受到部队官兵一致好评。

 
6月1日,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崔玲(中)、双拥办副主任张亚平(右)到崇州检查指导双拥工作

    特色亮点之五——
    完善制度
    力推“六进基层”双拥活动

    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崇州市以开展经常性双拥工作进机关、进乡镇、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和军民共建活动为抓手,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积极开展科技、法律、医疗、文化、就业和服务“六进军营”活动。崇州市科技局组织网络公司技术人员为部队安装通讯设备,深入基层连队为官兵讲解科技知识,赠送科技图书近万册,科技拥军见成效。司法部门大力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把《国防法》、《兵役法》等有关双拥工作法律法规,列入“五五”普法内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为部队举办法制讲座30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20000余份,赠送法律图书3000余本,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提出法律建议30条,排查矛盾纠纷10余件,为促进部队法制化建设,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发挥积极作用。卫生部门组织医务人员到部队开办卫生知识和心理咨询讲座,为官兵免费体检。崇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为退伍老兵进行免费就业培训,组织用人单位专门到部队召开现场招聘会,推荐316人上岗就业,进行32人(次)的SYB创业培训,退役士兵推荐就业率达85%以上。老兵退伍期间,邮政部门在军营建起工作站,帮助退伍士兵尽快就近办理行李、包裹邮寄业务。元旦、春节、“七一”、“八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四大班子领导率队,各部门、乡镇积极行动,广泛开展拥军活动,慰问子弟兵。四年来,地方政府累计向驻崇州各部队赠送价值500万多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

    特色亮点之六——
    “抱成一团”
    军民携手灾后重建

    生死无畏,英勇抗击无情灾难。在2008年的抗震救灾和2010年的抗洪抢险斗争中,驻崇州各部队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克服困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积极组织3577人(次)组成抢险救灾突击队,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最重的乡镇,参加抢险救灾,抢救转移受灾群众,运送物资、抢修道路、搭设帐篷,主动捐款、捐物,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受灾群众为子弟兵送水、送饭,组织文娱队表演节目,赠送锦旗和慰问品感恩亲人解放军,谱写军民联手共同抗击自然灾害壮丽篇章,彰显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情。
    扶贫济困,拳拳之心只为驻地亲人。在全面完成军事任务同时,驻崇州各部队关爱驻地群众,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口帮扶驻地困难群众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和“助学兴教”活动,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与贫困学生结对助学。在部队官兵的帮助下,80%的重点帮扶困难群众摆脱贫困。为驻地群众义务诊治13000多人(次),抢救危重病人150多人(次),发放价值5万余元的药品,义务献血40000CC,捐款捐物达150多万元。
    发挥优势,全力支持地方建设。四年来,驻崇州部队始终把建设美化“第二故乡”当作己任,充分发挥部队的政治优势、人才优势和设施装备优势,积极参加新农村和城市社区建设,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先后出动官兵5000余人(次),动用机械车辆200多台(次),清运垃圾3000余吨,参加义务植树30000余株,为文明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军民相拥
    融合式发展谱新篇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提高认识,坚持“四到位”: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狠抓落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制度措施到位、工作成效到位,确保双拥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加强领导,做到“五纳入”: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纳入党政军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及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目标管理和干部政绩考核,与经济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双拥工作与政治经济、社会事业同步协调发展。
    健全机构,确保“四落实”:加强双拥办建设,实行军地合署办公,确保办事机构、人员编制、办公场所、工作经费“四落实”,慰问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等双拥活动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形成军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积极配合行动,党政军齐抓共管共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格局,有力促进双拥工作向点面结合延伸,向具体细实深化,向一体联动发展。
    ——营造氛围全民参与
    强化宣传,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建立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集中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全市军民国防、双拥受教育面达到98%以上,增强广大军民爱国拥军意识。
领导垂范,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四大班子领导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定期到部队开展“国防日”主题教育活动,进行队列训练,学习军事知识,观摩训练表演,体验军营生活。征兵期间,崇州市国动委、武装部开展“国防宣传日”活动,宣传《国防动员法》、《兵役法》、《防空法》,积极动员组织广大适龄青年应征入伍。中、小学校通过开展“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组织新生校军训等活动,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拥军教育。
    打造亮点,丰富双拥宣传教育内容。开通崇州市双拥工作网站,开辟“国防·双拥”专栏,对军地双方开展双拥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共播出国防、双拥新闻50余条(次)。双拥工作做到“广播里有声音、电视台有图像,报刊上有文章、公共场所有提示、共建活动有简报”。政府投入10多万元专项资金印制《崇州双拥》宣传画册、双拥宣传展板和电视专题片,调动广大军民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军民携手共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浓厚氛围。

 
丰富军队文化生活而专门成立的女子放影队


    ——政策法规落到实处
    进一步完善双拥政策法规制度建设,相继制定出台《崇州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施意见》、《崇州市军地联席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制定奖励办法,促进全市双拥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认真贯彻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优抚工作政策,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残疾军人、“三属”、在乡复员军人、“两参”人员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的定期抚恤补助都高于国家标准。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重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四年来,及时足额兑现优待抚恤补助金2990余万元,支付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费739万多元,安排40万元的资金用于解决优抚对象临时生活困难。安置、解困工作扎实推进。共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69人,随军随调家属8人,军队退休干部、职工15人,退役士兵、士官1537人。发放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费1278万余元,接收安置率达100%。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全面落实,投入20余万元,改善干休所环境设施条件。解决46名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建立健全企业军转干部和下岗失业军转志愿兵帮扶解困长效工作机制,落实解困帮扶政策,发放生活困难补贴近251万余元,慰问金31万多元,为7名下岗失业志愿兵提供公益性岗位。认真做好涉军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军人的合法权益。
    ——军民共建卓有成效
    示范带动,军民互办实事。目前,共有57个单位与驻崇州部队签订协议,结成军民共建单位,有27个军民共建示范点。建立完善军民共建公约和共建活动制度,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共建活动,全市军民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军人道德规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全社会的道德水平整体提高,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落实措施,促进文明城市建设。驻崇州各部队自觉投身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基层连队先后与驻地机关、学校、医院、社区、企业、敬老院等单位结成共建对子,签订共建公约,帮助驻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实际困难,改善城乡环境,美化第二故乡,积极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形成以共建促双拥,以双拥促发展的新局面,促进了文明城市建设。(崇州市双拥办)

路漫漫其修远兮。崇州市多年以来全心致力于营造和谐军民鱼水深情,扎实做好双拥工作,争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是崇州市军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崇州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双拥创建浓厚氛围、落实各项政策法规、巩固和深化双拥共建成果,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推动双拥工作再创新佳绩,更上一层楼。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