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科研助力 特色发展

2019/5/23

——中江县小南街小学校科研强校纪实

中江县小南街学校一角

      “从文本到生活,从体验到表达”,就是中江县小南街小学科研的路径,就像小时候语文老师培养我们写作文的过程一样。先识字读书(文本)——观察生活写片段(生活),这是由书到生活的过程;体验特别之处写细节(体验)——用文字表达灵感著文章(表达),这是由生活到书的过程。

      七十九载砥砺奋进

      数代南小人上下求索

      已有79年历史的小南街小学位于凯江湖畔,与风景优美的西山隔江相望,它起源于盐商和码头经济时代的江西会馆所办的私学,有文字记载于民国29年(1940年)。学校现有小学生1368人,但占地面积仅3559平方米,学校建筑由两栋教学楼、一栋综合楼和一块1440平方米的“巴掌大”的运动场组成,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南小”。

      长期以来,学校一直秉承“厚德修身、博学立业、艺术育人、以人为本”的办学宗旨,以“艺术教育、科技教育”为办学特色,整合各学科教学资源,培养师生感受、表现、鉴赏、创造的能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狭窄的校园,众多的学子,安全的压力。学校教育如何着眼?怎样开展?如何整合学科资源使学校教育发挥最大的教育功效?通过几代南小人的探索与实践,学校走出了一条靠艺术教育、科技教育兴校的特色办学之路。

      围绕科教特色定位

      精心打造融合转化度

      南小对优质品牌学校的理解:做好常规管理只是初级阶段,是要做好的基本功。步入特色发展,学校办学才有亮点。学校优良文化的不断传承,学校品牌才有底蕴和内涵。

      学校将办学特色定位于科技教育后,学校从幼儿园到小学,围绕科技教育开展了大量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固化成果。

      为了提升学校科技特色,学校在德阳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于2015年成立了“廖海滨名师工作室”,2017年4月,小南街幼儿园的县级课题为《幼儿园绿色种植园本课程与环境教育有机结合的实践研究》,小学部的市级课题《让种植走进校园,培养小学生科技实践能力的研究》成功立项。学校将历年来的科技教育转化为校本课程,尤其是《探索芍药之谜》、《美丽的花石》、《中江挂面》实施多年来,效果非常好。

      联动整合校内资源

      发挥科研课题综合功效

      实际上,学校科研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不仅需要通过相对专业的培训来传授方法,也需要老师在各类学科教学中渗透创新科研思想的光辉。

      南小将学校科研与学科教学融会贯通,一堂科技活动课,通过学生观察绘本的线条、观察日记的语言、观察DV的配音……培养了学生多学科的艺术修养,方才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同时,将科研过程与艺术教育、科技教育、养成教育相结合,课题《农村小学书香校园信息化工程实施研究》、德育课题《小学生诚信教育途径与方法的研究》的开展,使得校园蔬菜花草飘香,教室窗明几净,校园一尘不染,文明礼貌、良好的行为习惯与优雅的环境相映成辉,“自觉于心,自律于行”的校训时刻指引着师生前行的每一步。

      如今,“因为有你,南小美丽”的文化理念已经植根于每一位南小人的心中,就连门卫都为学校的科技实践助力增辉(浇水、除草、防虫、施肥等等),也验证了那句古话“人心齐,泰山移”。毫不夸张的说,如今的南小,犹如安居闹市的世外桃源。

      科研种子永驻心田

      春色满园待君来

      近年来,学校科技科研组获得丰硕成果。2017年,获德阳市中小学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活动优秀学校、2018年,小南街小学、小南街幼儿园成功加入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四川省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教育方案一等奖、2019年,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县级课题《幼儿园绿色种植园本课程与环境教育有机结合的实践研究》申报四川省科研课题已经通过德阳市审核。

      因为探究,孩子们的童年生活更加快乐;因为课题,师生们的校园生活更加温暖;因为科研,我们的生命更加精彩!我们更期待,“科研的种子”能永驻每一个南小人的“心田”。(童玉华)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