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让每一位学生奠定艺术基础

2019/6/13

——中江县继光实验学校艺术教育特色纪实

      中江县继光实验学校创建于2004年,建校以来,学校全体教职工一直高度认同“合格+特长”这一育人目标,围绕 “精良的师资、精心的课程、精彩的活动”三个方面重点发展学校艺术教育。

      师资精良

      “三步成长规划”打造精良师资团队

      作为县域的民办学校,师资的专业水平更是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继光实验学校艺术学科教师换血较快,学校教师平均年龄不足30岁,如何让教师尽快成熟,满足“合格+特长”的育人之需,该校探索出一套“三步成长规划”的青年教师培养模式:“任前跟岗、一年合格、三年骨干”,并制定《继光实验学校教师分步成长标准》,明确界定每一步成长应达到的规范要求。

      落地有声的校本培训和走出请进保证了学校艺术师资队伍的质量,学校现有艺术学科教师16人,其中市学科带头人2人,市骨干教师2人,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8人,这一支专业程度较高的师资队伍,确保了学校艺术课堂教学的较高质量。

      课程精心

      夯实课堂重普及,尊重个性出精品

      围绕“人人有特长”这一育人目标,学校严格按部颁标准设置艺术课程,确保为每一个孩子奠定基础的艺术审美基础。除此之外,为了满足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磨尖个人特长,学校开设了丰富的艺术类社团课程。课程从“时间保证、师资保证、走班上课”三方面精心设置。

      时间保证:每一周的星期一、星期三下午,是全体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的固定时间;师资保证:师资由两部分人员组成——本校近二十名艺术学科教师根据他们主攻不同专业或个人所长,首先向学校申报社团课程;学校再根据课程设置需要,聘请校外艺术专业教师到校执教。目前,学校开设了声乐、舞蹈类、器乐类、表演类、美术类等二十余个门类的艺术社团课,保证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走班上课:每周一三下午的社团课,学校打乱原有行政班级,实行走班制上课。学校经过摸索,还建立了“双选”模式。周一下午的社团课,学生选老师,即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社团课程,教师授课重在普及和奠定基础,呵护学生兴趣;周三下午,老师选学生,由上课老师选择该课程基础扎实、天赋出众的孩子加入社团。这样组建起来的社团就可以一边练习基本功,一边出作品。学校三千余名学生,大大小小的社团八十多个,选择学生的时候,学校首先满足艺术社团的需求,并通过划分年段来进行调节。

      活动精彩

      搭建平台展风采

      “班班有特色,月月有活动,人人展风采”,继光实验学校搭建的各类平台,让孩子们在活动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这些活动都是全班同学齐上阵,一个也不能少。丰富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平台,促进了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继光实验学校根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要求,在艺术教育发展之路上丰富素质教育内涵,建立以“学生核心素养”为统领的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树立了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使学校真正办成英雄故土一所有灵魂的学校。(邓晓莉)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