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怎样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

2019/11/21

      ■ 中江县实验小学 肖婧君

      新课程标准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课堂讨论是实现这种学习方式的非常好的途径。有的老师容易不自觉地陷入以“热闹”而不是有效性为标准来衡量课堂讨论质量的误区。有效的课堂往往需要有效的课堂讨论。怎样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呢?

      一、要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问题哪儿来?首先来自学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讨论要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通过讨论形式引发其思考,促使其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要有针对性,要有兴趣性、要有发展性。这样才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认知规律,理解力和个人的经历差异。关键的一点是问题有价值,不能复杂化,更不能庸俗化。

      二、要保证讨论有序,小组全员实质性参与

      一旦讨论开始,学生一定会各抒己见,滔滔不绝,甚至忘我争辩,这是好现象。为了保证讨论有序进行,全员实质性参与,能力从不同层次上得到锻炼,教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引导。

      1、注意养成良好的讨论习惯。学习小组一般都是比较固定的四人或六人,教师给学生分好工,谁做笔记,谁主持发言,同时要求学生在发言中要有礼貌,要合作,要做到以理服人等。

      2、要提供足够的时间,包括准备时间和讨论时间。需要预先查阅资料,调查访问的问题应在课前早告知学生准备。课堂上能及时找到答案的问题也应留有充分的自我思考时间,讨论至各小组基本结束为止。讨论时间太过仓促则使讨论流于形式,等同失效。

      3、读议结合,以读为本。有些学科必须以读为本,问题的讨论应围绕课文需要而展开。讨论应在反复读课文的基础上进行,不能脱离文本而“高谈阔论”。

      4、深入群体,予以必要的指导。在学生积极准备和讨论过程中,老师应深入到讨论小组,加入他们的讨论,同时予以必要的指导,只言片语,或一个点头微笑,都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三、正确评价讨论结果

      讨论必须要有结果,也必须让学生明白结果。作为教育者千万不能忽视这一点。教师在深入讨论群体和听学生汇报讨论结果时必须高度集中精力,力求迅速全面把握各种意见,果断做出判断,并给予学生肯定和鼓励。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