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展示

2019/11/28

      ■ 中江县实验小学 肖婧君

      课堂展示就是学生在课堂上把自己的学习成果通过一定的形式给同学和老师进行展示的一个过程。课堂教学中,学习目标的达成,教学信息的反馈、学生资源的挖掘等等,都离不开课堂展示。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展示?

      一、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展示形式。比如要达到展示者思维可视化,就用上黑板板书的静态方式;便于老师把握学情,以解决学中未解决的问题或生成性问题等,就用组内而不是班内展示。

      二、根据不同阶段决定展示侧重。阶段不同,展示的侧重点也应有所不同。比如,初期一培养习惯、锻炼胆量为主,讲流程,轻内容、重形式;中期尽量实现流程自动化,兼顾展示的形式;后期主要优化、改造、创新展示流程,重内容、轻形式。

      三、不同学段不同展示原则。小学以巩固知识为主,可采取所有小组循环重复展示;初中以理解为主,采取不同角度、不同形式的个性化展示。

      四、规划展示的内容。展示的内容有很多,教师应该让学生明确展示的重点:展示解决问题的过程,展示思考的过程,展示问题解决中的经验与感悟,对质疑、批判、否定进行答辩,展示问题的不同解决方法,展示从不同解决方法中获得的启发。

      五、训练基本规范。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各种展示规范,包括语言、体态、板书等基本功,还有帮助他们养成认真记录、仔细倾听的习惯。

      六、追求展示的内涵。很多时候,学生的精彩展示都针对某一题目的具体解决,缺少对学科内涵的感悟。这就会造成课堂展示“封闭多、开放少,赞扬多、质疑少,形式多、内涵少”的“三多三少”现象。实际上,展示应该从单纯关注展示的教学意义演化为既要关注教学意义,又要关注教育意义。教师应该挖掘、放大、拓展高效课堂的育人价值。当学生在高度聚焦之处展示的时候,他的角色、心理都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他已不是一名普通的学生,而是一位主讲人,一个佼佼者,一个脱颖而出的主持人、小领袖、成功者。教师应该培养学生的心胸、气魄、胆量,这些应该是展示环节需要被重点关注的,也应该是教育人应该树立的重要目标。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