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不忘幼教初心 静守一方沃土

2019/11/28

——中江县石龙乡中心幼儿园发展纪实


中江县石龙乡中心幼儿园

      当清晨第一缕金色的阳光穿过树梢,洒向大地,德阳市中江县石龙乡中心幼儿园在小鸟欢快的歌声中渐渐苏醒过来。“老师,早上好!”、“小朋友,早上好!”一声声晨间的问候让宁静的校园充满温馨。就这样,幼儿园普通而平凡的一天又开始了。

      石龙乡地处中江县最南端,距离县城65公里,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条件艰苦。石龙乡中心幼儿园就座落于此,它是石龙乡中心学校附设幼儿园,也是辖区内唯一的一所公办园。幼儿园始建于1984年,至今已走过30多年风雨历程,从一所落后的乡村幼儿园一步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为中江县乡镇幼儿园的楷模。其中付出的心血,承载的希望,寄托的梦想,让我们一起来见证。

      加大硬件投入  奠定发展基石

      “一直以来,中心校对入幼儿园的投入是不计成本的,目的就是让农村娃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中江县石龙乡中心学校校长肖俊说。

      近年来,为提高保教质量,让幼儿有安全、舒适、优质的保教环境,石龙乡中心学校依托国家良好的幼教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幼儿园的办园条件。2016年,总投资240余万元新建的中心幼儿园竣工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幼儿园办园场地不足、保教环境差的窘况。新建幼儿园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余名幼儿学习生活。园内设有标准的活动室、午睡室、洗漱间和户外活动场所。同时,县教育局专门安排配套资金30余万元,为幼儿园添置了活动器械、电子钢琴、电子白板等。2017年,石龙中心校划拨资金为幼儿园操场铺设人工草坪,为各教室、午睡室采购空调,安装校园监控系统、校园广播系统、LED显示屏……

      更新幼教理念  提升专业素养

      以前的石龙中心园采用的是传统“保姆式”教育,由一名老师带领着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孩子接受着小学式的幼儿教学,孩子们没有活动场地、没有游戏、更谈不上区角……新园长林秀的到来,改变了这里的一切。她认真探索,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所落后的幼儿园。“在平静的湖面上投下一块石子,哪怕没有惊涛骇浪,至少也会激起一丝丝的波纹!”她这样想,也这样做!

      加强学习,武装头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头脑中有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先进幼教理念,才能培养出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孩子,才能打造出优质一流的幼儿园。所以,林秀和她的团队开启了关键的一步,加强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每周除了固定时间的集体学习、共同探讨外,老师们还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先进幼教理论。同时,幼儿园还充分利用县教育局提供的平台委派老师外出培训,不断提高。

      友情牵手,看齐先进。2016年3月,县教育局搭建了“1+N结对共建”帮扶平台,县城的省、市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乡镇发展较落后的幼儿园。石龙乡中心幼儿园与中江县人民路幼儿园成功“牵手”。几年来,人幼的历届园长、副园长、业务骨干多次到石龙乡中心幼儿园开展送课、送讲座、送物资活动;石龙中心园的领导、老师也常到人幼去观摩课堂、参加活动、跟岗学习。

      此外,德阳东电外国语幼儿园也与石龙中心园结下了深厚情谊,不仅为该园送来了幼儿保教用品,还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

      在与先进学校的交流碰撞中,石龙中心园不断向先进看齐,使得该园在管理理念、保教水平等方面都得到飞速提高,逐步成长为中江县乡镇幼儿园的典范园。

      树立信心,乘势而上。“或许我们不是最专业的,或许我们不是做得最好的,但我们要有一颗积极进取的心,要有一份对幼教事业最真挚的情怀”,这是林秀对老师们的鼓励与期望。以前,老师们从没想过自己可以参加县上的竞赛。“那是年轻人的事”、 “我不会”、“我不行”是常挂嘴边的话。“我们是石龙幼教人,理应为石龙争光,凡事都要闯一闯……”林秀耐心地与老师们交流,消除大家心中的顾虑和担忧。沉寂的石龙中心园不再沉默,一张张荣誉收入囊中:“中江县环境创设三等奖”、“德阳市幼教读书征文二等奖”、“中江县幼教读书征文二等奖”、“中江县学前教育玩教具制作三等奖”、“中江县幼儿园区角游戏设计比赛一等奖”、“中江县幼儿园美术课堂设计一等奖”、“中江县幼儿园手工作品大赛三等奖”……

      学以致用,打造品牌。学习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走进了优秀幼儿园现场学习、观摩、跟岗,也请来了东外幼、人幼专家团队现场指导,老师们学以致用,科学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教学工作;在环境创设上,老师们都是亲自设计,并带着孩子们一起动手完成的;通过提炼总结,将“微笑、健康、快乐、阳光”定为园训,并围绕园训有序地开展保教活动。课堂上,师生其乐融融;游戏中,孩子们欢声笑语;区角中,娃娃们有模有样……

      看着孩子们更加灿烂的笑脸,看着老师们一步步走向专业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平静的湖面上扔下石块后,已不仅仅是粼遴波光!

      硕果累累  成绩斐然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石龙乡中心幼儿园一路歌声,一路鲜花,硕果累累,成绩斐然:2017年11月,成功升级为“中江县一级幼儿园”;2018年3月,中江县学前教育素质督导评估定为“优秀级”;2018年10月,荣获“中江县2017-2018年学前教育保教先进集体”;2019年10月,荣获“2018-2019年学前教育保教先进集体”……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发展高质量的学前教育,让孩子从小接受优质的教育,是时代的要求,是群众的期望,也是石龙乡中心幼儿园幼教人的责任。他们始终坚信着:只要怀揣教育梦,不忘幼教初心,秉承园训,铭记责任,勇于担当,静守一方沃土,必将迎来百花绽放!(本报记者 李全)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