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当好“五员” 做监督对象的“贴心人”

2019/12/5

      ■ 巴中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 孙启洋


      法律法规制度有人宣讲,党风廉政工作有人指导,干事创业风险有人防控,党风党纪遵守有人监督,全员培训平台有人提供……这是巴中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工作创新后带来的新变化。

      去年以来,该组积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主责主业,从政策宣讲、细致服务、警示教育、监督执纪、学与思等五个方面着手,争做“五员”,做监督对象的“贴心人”,不断切实提升派驻监督工作水平。

      当好政策法规的“宣讲员”

      “以前,对一些法律法规了解不透彻,现在他们通过送教上门、发放资料等形式,我们更加清楚地知道了党纪国法的要义,能更好地知法、懂法、守法。”一所市直属学校负责人如是说。

      该组通过参加各综合监督单位的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行政办公会、党员大会、职工会等会议,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监察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并结合实际,重点对党的监督、问责工作、纪律处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列出《中国共产党员的127条禁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清单80条》,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规矩和纪律意识,提高群众政策法纪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举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讲座,开展监察法专题辅导,办好法纪知识、十九大精神展版宣传栏,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织密“传播网”,确保宣传全覆盖,形成“一盘棋”的大宣教格局。

      当好细致入微的“服务员”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怎么抓,民主生活会怎么开,述责述廉怎么搞,‘一岗双责’怎么做,‘三重一大’怎么定,‘四种形态’怎么用……他们都能给出答案,在监督的同时给我们更多的是指导和服务。”一个驻在单位的机关党委书记感慨地说。

      该组紧紧围绕各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中心,一切从服务的理念出发,将监督的各项职能巧妙地融合穿插于部门的工作之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把纪检监察融入各单位的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一切涉及“三重一大”制度的活动,在参与中搞好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履行职能。工作中,主动为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出主意、想办法、提方案,协助抓好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和教育服务,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守住党风廉政建设“第一关口”。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力度,明确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建言献策,用爱心、诚心去赢得各综合监督单位的理解和支持,细致入微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种种疑难杂症,防止他们走弯路、走错路。

      当好保驾护航的“安全员”

      “我们每年都要搞警示教育,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更加敬畏法纪。哪些会违背政策,哪些福利是可以发放的,什么红线不能踩,有了派驻纪检组的同志,我们少犯错,少走弯路。”一位机关的财务人员如是说。

      该组积极实践“四种形态”,着重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擦亮监督“探头”,站好纪律“前哨”,注重预防、强化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开展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阅读廉政教育读本、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案件审理、召开“以案促改”大会等警示教育工作,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自省自觉自律,敲响“警示钟”,筑牢“防火墙”。牢固树立“提醒就是保护”的意识,针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一般性问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方面的轻微问题,一定时期和范围内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开展谈话、函询,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达到教育提醒的作用,把组织的温暖、关怀体现在日常,防止小错酿成大祸,从而达到“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的目的。

      当好党风党纪的“监督员”

      “他们常常印发‘廉情报’、下达‘提示函’、建起‘廉政档’、做实‘微巡察’、把好‘问责关’,有利于我们从事基层纪检工作的同志更好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一位综合监督单位的纪检委员如是说。

      紧盯“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带病提拔”、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中梗阻”专项整治等工作,对发现的重点问题、典型问题、突出问题,直查快办,对违纪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坚持教育警醒在前,加大通报曝光、警示提醒力度,对近年来各综合监督单位违纪案件及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人和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知敬畏、明底线。主办或协助上级纪委查办违纪问题,实现了党内监督全覆盖,有效防止不作为及“懒散拖”和“微腐败”问题发生,确保党员干部不犯错少犯错,真正把群众的事办快办好办实。

      当好善学善思的“业务员”

      “有了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我们的业务学习、工作交流、文件传输、情况汇报更加方便,不用来回奔波,工作效率大大提速。”一位直属学校办公室主任如是说。

      该组建立了工作微信平台、工作QQ群,利用微信平台和QQ群定期发布学习资料、工作动态、活动通知等,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积极组织组内工作人员开展在线互动交流、观看专题片,开展“学习讨论”,分享工作感悟,交流学习心得。建立健全了公文处理、工作责任等10个方面的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一套“有章可循、有章必遵、违章必究”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工作、学习、生活上的交流,增强全组和基层纪检工作人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实现了奋斗目标、履责担当、价值追求的同频共振,促使心拢到一块、力聚到一起,真正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同舟共济的工作合力和健康向上的工作团队精神。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观念,坚持对己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带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接受监督,以“自身硬”的底气、硬气、正气,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担当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