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江阳区民政局多举措创建“0证明城市”

2019/12/5

       近年来,江阳区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0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取消各类证明事项,变“群众跑”为“部门跑”、“数据跑”,有效地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提高了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顺应群众呼声,取消各类证明事项。江阳区民政局坚持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原则,最大限度精简各种证明材料,形成证明事项取消清单,实现证明事项零保留。一是对国务院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设定的证明事项,可直接取消的立即取消;二是对法律法规有规定,但可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间核查等涵盖或替代的证明事项,依托信息共享和信用体系予以取消;三是对确需保留的事项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办理指南等。共梳理取消了涉及11项业务的32个证明事项。

      坚持法治原则,探索制定办事规程。江阳区民政局先后制定了11项业务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探索建立了5种核查方式。针对补领婚姻证件业务工作量大,涉及时间年代久远,当事人要求及时办理这一情形,探索建立了数据共享、部门内部核查、部门间协查、当事人承诺和其他辅助材料佐证5种核查方式,以甄别相关历史信息,确保行政确认结果真实可靠。

      整合多方资源,构建信息核查机制。对于民政工作来说,婚姻、低保、临时救助等业务涉及公安局、档案馆、镇街、卫健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个部门,江阳区民政局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与公安局、档案馆、镇街等均建立了协查机制,建立了QQ群、微信群等联系方式,确保在需要协查时,有关部门能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响应,反馈协查结果,尽可能为当事人办理业务缩短时限。

      优化服务质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江阳区民政局自觉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转作风、优环境、简程序为目标,扫清服务障碍,完善服务设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到目前为止,仅补领婚姻证件业务一项,通过数据共享核查婚姻信息295条,通过档案馆协查婚姻档案106份,通过县区公安分局协查居民身份信息变更情况8条,通过与其他婚姻登记机关核查婚姻信息4条,通过与镇街协查历史婚姻信息1件。(李莉 许江)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