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同心协力谱写抗“疫”战斗曲

2020/3/12

——南充市退役军人战“疫”行动掠影


南充籍现役军人杨锐休假期间请战一线


南充“红翼老兵应急队”


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

      近日,记者从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主动承担做好办公区域16个单位的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内控外防”有序开展。同时,按照指挥部要求,该局指派一名副局长带领工作组支援一线,负责防疫督导有关工作,并指导全市退役军人系统防疫工作。此外,该局还倡议全市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按照市委“十个共同、十个做到”工作措施,公开承诺“十带头、十做到”,倡议指导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纷纷成立了疫情阻击“快反队”、共产党员“尖兵队”、医疗应急“突击队”、疫情知识“宣传队”、爱心行动“帮扶队”、网格联控“尖刀队”、战“疫”物资“保障队”、共产党员志愿“先锋队”等队伍,犹如一面面鲜艳旗帜在大街小巷、关口要道猎猎飘扬。

      提起这些队伍产生的来历,顺庆区退伍军人事务局局长郑毅说:“我们既没开动员会,也没刻意要求成立这些组织,只是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出号召,倡导全区退役军人、尤其是退役军人中的党员骨干要在防控疫情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么多退役军人、这么快就自发组织走上抗‘疫’前线,着实让人感动。”

      这些退役军人队伍在防控疫情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环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孙跃平说:“我们社区的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从早到晚巡查小区封闭情况,劝离扎堆人群,督查环保卫生,协助工作人员消毒,常常忙到深夜,为确保社区平安起了大作用。”

      南充“红翼老兵应急队”是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公益性消防应急团体。他们针对环卫喷洒车无法到达火车站、汽车站、商场、机场、老旧小区等重点防控区域的实际,自告奋勇承担起了协助消毒的任务。每天,3689名戴着黄色头盔的老兵携带着消毒器材,穿梭于各公共场所消毒作业,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银汉镇指碑村管控的卡口上,一个忙碌、陌生、醒目的面孔出现在银汉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中。他叫杨锐,今年25岁,银汉镇街道社区居民,2011年入伍,201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服役于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机动大队,他请了2个月的探亲假回到老家,准备在在家陪陪父母,尽尽孝心。但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他用实际行动彰显军人本色,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加入抗击疫情的“战场”,配合银汉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守护银汉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西藏军区转业干部、中城街道办副主任(武装部长)青山,深入社区为群众宣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和上门摸排外来人员,参与重点人员管理并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上门服务;原北京军区65集团军退役军人、社区党委书记阳宁胜,在部署好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走家串户发传单、摸排疫情;原北京军区某师退役军人席津,作为社区网格员,负责辖区曾某、张某洪2家涉及17人的居家隔离,坚持每天上门服务,量体温、做登记、开展心理疏导、购买生活必需品等。

      退伍军人李宗权、田茂保、杨宗明3人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无论是天晴还是下雨,都要分上午和下午两次对辖区0.5平方公里的公共场所和49个小区进行拉网式喷洒消毒,为小区居民提供防护保障。“你好,请问你住几栋几零几?这段时间尽量在家不要出门,外出记得一定要戴口罩。”每当看见有人员走过来,张崇涛都会迎面走去,登记、提醒进出小区人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外地打工的退役军人张崇涛返乡后立即报名,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承担小区防护工作。(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