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派驻监督要把握好“四度”

2020/4/16

      ■ 巴中市纪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孙启洋 苟常华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必须擦亮监督“探头”,站好纪律“前哨”,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把从严管党治党与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统一起来,做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做到关口前移、防微杜渐,从而达到源头反腐、标本兼治的目的。

      咬耳扯袖——

      让关爱引导更有“温度”

      “今天找你函询谈话,主要是从保护干部、关心干部的角度出发,对你进行教育、警醒,希望你能从中有所反思、有所触动……”

      监督执纪要有“温度”。“纪检纪检,专挑问题和缺点”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纪检干部、纪律要求、工作规定常常被误解、误读、误判,而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让党员领导干部感受到派驻纪检监察组是“良师”、“益友”,是去帮助、保护、引导的,不是“对手”、“敌人”,是去找问题、查案子、专整人的,让谈话对象主动放下包袱,向组织敞开心扉。

      工作中,我们要综合运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警示约谈等多种谈话方式,及时对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提醒、早纠正,打好“预防针”。监督执纪的目的不在于处理问责多少人,而在于“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在于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我们只有深入“森林”中,与“树木”直接面对面,我说你听、我问你答,见人见事见思想,对号扫描,才能全面直观的了解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所惑所悟。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达到教育提醒的作用,把组织的温暖、关怀体现在日常,引导其从理想信念、党性原则、作风纪律上反省自身,找出病灶、对症治病,当头棒喝、猛击一掌,防止“炎症”变成“癌症”,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敲钟筑墙——

      让警示教育更有“深度”

      监督执纪要有“深度”。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要紧盯日常环节,抓经常性教育。警示教育是一种范围更广、受教育面更大的方式,可以使党员干部以反面为戒、吸取教训、守住底线。把警示教育做实做细做深,让党员干部自省自觉自律,敲响“警示钟”,筑牢“防火墙”,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达到“极少数”警示教育“大多数”的目的。

      工作中,召开好警示教育大会,上好以案明纪“公开课”,以案说法鸣警钟、以案释纪学理论、以案说责强自律。通过组织参观监区、听取现身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廉政谈话、庭审旁听等形式,深度剖析案例,从思想教育、权力规范、岗位职责、监督制约、机制制度等方面自查自纠,全面深度剖析廉政风险点,算好人生“七本账”--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涉案党员干部的忏悔、案件情景再现,能让观看者切实感受到贪腐的后果和危害,比空洞说教更有冲击力、震憾力,从而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不断拓展警示教育的深度,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切实发挥其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触及灵魂,心存对组织的敬畏,心存对权力的敬畏,心存对纪律的敬畏,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正风肃纪——

      让监督检查更有“辣度”

      监督执纪要有“辣度”。日常监督检查要以问题为导向,刹歪风、掐苗头、筑防线,确保权力不被滥用。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贯通运用信访监督、会议监督、专项检查、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督促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纪检监察建议、调研督导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党员民主评议、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直面问题,一针见血,及时建立问题督办台帐,确保反馈问题务实整改到位。

      工作中,通过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热线、开通手机微信APP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监督,精准发现问题,全面把握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召开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建述职等会议,做到履责情况“述”出来、个人情况“摆”出来、现场提问“讲”出来、民主评议“测”出来,直奔问题、切中要害,有辣味、有深度,建立“问题清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切实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的“辣度”,让干部职工压实责任的担,绷紧纪律的弦,铆足干事的劲。

      打虎灭蝇——

      让执纪问责更有“力度”

      监督执纪要有“力度”。要严惩腐败,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挺在前,对害群之马始终保持“零容忍”,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强化震慑,不能搞网开一面、特殊照顾,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都要一查到底、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工作中,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态度不坚决、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等方面问题及时提出问责建议。对线索清楚、案情单一的举报件快查快办;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及时上报、重点查办;对上级转办件,限时核查,核查一件处置一件,充分发挥问责一个、教育一批、警醒一片的积极作用,从而有力推动党员干部在纪律约束下工作生活的思想自觉和习惯养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