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如何预防小学生体育课运动损伤

2020/5/21

      ■ 中江县凯江镇中心学校 刘忠诚

      一场新冠病毒疫情,再次让人们认识到锻炼身体、拥有健康是多么的重要。小学生在体育课堂上充满活力和朝气,他们一个个活泼好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运动损伤的风险。为了保证小学生在课堂上合理地锻炼身体又不伤害身体,充满活力又不扰乱课堂纪律,需要教师在体育教学前做好合理规划和准备,在课中做好充分防范,避免学生在运动时出现运动损伤。我们在教小学生们锻炼身体的同时,该如何预防体育课上的运动损伤呢?通过多年的教学积累,我总结了以下几个小经验。

      一、要根据学生情况选择运动项目

      由于现在的小学生在家打游戏时间较多,不爱运动,导致学生的身体素质普遍较差,肥胖的学生越来越多。为此在制定教学计划时,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分析,尽量安排在学生能力范围内可完成的教学目标。让学生从简单动作开始,逐步增加教学难度。学生才不会因为学习难度大,导致练习时不能很好的控制身体,出现失误引起摔伤。在低年级段尽量少安排一些攀爬类、翻滚类和上肢力量要求较高的支撑项目,这些项目学生不易掌握,很容易导致失误,出现运动损伤。

      二、要做好准备活动,充分热身

      季节的不同,学生出现运动损伤的几率也不同。春、夏、秋三个季节,天气都比较暖和,学生轻轻的活动一下就出汗,各个关节也很容易的活动开,出现肌肉拉伤和摔伤的机会小很多。但是在冬季,由于天气寒冷,人的手脚活动不便,容易导致运动损伤。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多注意以下几点:1、检查学生着装是否便于运动。2、将准备活动设计得丰富多彩,且循序渐进。做一些幅度较小,次数较多的练习,使学生的关节逐步活动开。3、让学生始终保持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

      三、规范体育教学,注重课堂管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

      上第一堂体育课,就讲清课堂的服装要求、请假制度、课堂纪律、游戏的安全事项、哨音的区别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规范,养成良好的课堂习惯,避免造成学生损伤。在练习时尽量把学生分组,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分在一个组,身体素质较弱的多分几个组,从而减少了因学生能力不一样,强行模仿别人时出现损伤。同时,将学生控制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避免出现学生不听要求的现象。

      四、注重学生体能锻炼,防止学生体力不支

      教师在有限的课堂上要注重学生的基本体能训练,让专门的体能练习成为课堂的一部分。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水平,增强他们的心肺功能。在把体能练习作为课堂常规的同时,也要根据学生的身体状态来调整练习强度,避免强度过大,引起学生的身体不适。一般常采用一分钟跳绳、一分钟仰卧起坐、多次蹬下起立等练习,帮助学生提高体能。

      五、教师在教学时动作规范,及时做好纠错与保护

      教师在教授时要做到动作规范、讲解到位,能分解动作的尽量分解。让学生清楚练习时的动作方法,尽量将要求讲得简单易行。最好编成几句顺口溜,只要一提示他们就能记下来。比如蹲踞式起跑的顺口溜:“手指挨线不压线,单膝跪地似弓箭。等待口令抬臀部,提膝送肩精力注。膝盖弯曲跑得快,屁股一定比脑袋。”这样的六句经,学生能轻松的掌握蹲踞式起跑要领。减少了学生因姿势不对,导致起跑摔跤和拉伤大腿肌肉的概率。教学中,不仅要教会学生如何保护自己,还要让学生学会帮助和保护他人。同时避免出现只去纠正错误较多的学生,忽视会做的大多数学生。这样很容易导致部分学生的学习不认真,出现失误或错误导致运动损伤。

      总之,运动损伤虽不可完全避免,但我们在工作中多注意上述几个方面,便可有效避免。愿我们能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体育环境,让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