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教师激励机制浅议

2020/7/2

      ■ 中江县实验小学 肖婧君

      学校管理的核心是人的管理,工作的绩效主要取决于人的因素,其中人的积极性是关键之中的关键。因此学校要充分运用各种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积极性。

      一、奖赏机制

      这是一种通过奖励为实现学校目标而努力工作并做出成绩的先进分子,以引导教师努力奋进的导向性激励机制。它包括物质与精神奖励两种。具体要求:一是建立教师奖励制度,奖励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比如设立先进班主任奖、教学进步奖、教绩优秀奖、优质课竞赛奖等,在每年教师节活动时颁奖。二是健全教师评优选先制度。要坚持标准,依照程序,由下而上逐步推荐并公示,广泛听取意见。三是在学校经费紧缺情况下,奖励应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四是要做到公平合理,不能意气用事,对人不能有亲疏之分,对事不能有抑扬之嫌。

      二、情感激励机制

      一是要以情感人,关心每一位教师的冷暖,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二是要经常了解教师的思想,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三是要创设条件,尽量满足教师合理要求。四是对一些弱势者、受挫者及时给予更多关怀让他们感到集体有情,产生归属感、依附感,从而调整心态,激发热情。

      三、目标激励机制

      目标是一种期望,是人的各项活动所追求的预期结果在主观上的超前反映,它将使教师在工作中表现出高度自觉的积极性,而每一个目标的实现,又能给人以某种需要的满足感,激励人向更高的目标前进。运用目标激励,一要学校制定明确、合理、有吸引力的集体目标;二要通过教育、宣传,引导教师把个人利益和目标与集体目标和谐统一起来;三要实行严格的教育教学目标管理,推行教育教学的科学评价工作,充分发挥其导向功能、激励功能。

      当然,在运用激励机制时,还要调控过“激”的竞争意识、进取意识,发挥好制度他控和道德自控功能。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