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党员冲锋“第一线” 同心协力筑防线

2020/7/2

——眉山市殡仪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综述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春节运行轨迹被仓促改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面动员、严密部署、群防群控、严防死守……眉山市殡仪馆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指示精神,上下众志成城,53名党员干部职工挺身而出,日夜奋战在一线岗位,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中迅速织密织牢防线,直面不期而遇的新考验。

      急难险重

      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眉山市殡仪馆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处处彰显担当作为。

      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全馆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部放弃休假投入到战斗中,组成了疫病遗体处置第一梯队,站到最累、最危险前沿;同时,全体党员干部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助力一线抗“疫”,用辛苦指数为群众布好“隔离带”,为单位穿上“防护衣”。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展现。

      2月6日晚,在眉山市殡仪馆战“疫”历程中,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该馆在微信工作群里发起驰援武汉的“请战”倡议后,不到2分钟时间里,群里“我,请战”此起彼伏,掷地有声,瞬间刷屏。

      “我是党员我应该冲在前面”“军人是国家的钢铁长城,我退伍后还是长城的一块砖,国家需要,我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抗击疫情就是战。”“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愿意前往!”“我们军人有誓言,若有战,召必回。何况我还是单位党龄最长的老党员,怎么样都该我上!”“我的技术和经验都足以胜任前往抗'疫',必须让我去!”这一声声请战,都是大家“以命相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和誓言!

      在短短的二十五分钟里,志愿报名人数达到50人,最终挑选了业务技能突出、服务经验丰富、身体素质优良的两名党员前往武汉支援。在武汉“疫”线最前沿的40多天里,他们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努力发挥专业特长,密切配合当地工作人员,出色的完成各项任务,平安归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眉山殡葬人不忘殡葬初心,牢记服务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科学部署

      全力抢占战“疫”主动权

      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眉山市殡仪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组织各部门对疫情进行研判。

      1月23日,馆长、支部书记黄宇主持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系统周密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同时召回外出休假人员,让全馆53名职工提前进入战斗状态。

      为有效落实防控责任,会议研究出台疫情防控“六个加强”举措。即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馆长黄宇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迅速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微信群,负责统筹协调全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责任分工,领导小组下再分设信息舆情组、遗体接运组、消毒隔离组、火化处置组、综合保障组等5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均由一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任组长,按照“打破职能界限,全馆一盘棋”的总体原则进行混合编队,覆盖各部门重点岗位;加强疫病遗体处置,一线服务部门牵头,围绕“防控—遗体处理—善后处置”三个方面,梳理完善单位传染病防控体系,制订出台《眉山市殡仪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预案》,于24日正式发布执行。加强物资储备,迅速将外科口罩、消毒液、酒精、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足量分发到各岗位;多方联系采买,及时增补一批外科口罩、防护衣、消毒液、酒精、消毒洗手液、雨靴、体温器等用品,确保防护用品充足;加强信息报送,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职工健康日报和“出市域”报备制度,不漏报、瞒报、缓报、谎报,确保相关信息网络直报准确及时;加强人力保障,领导小组灵活调配工作时段和人员,将一线岗位服务班次由“两班倒”调整为“三班倒”,并从办公室、业务组、殡仪组抽调职工增补到殡殓、火化岗位,确保重要岗位人力充足。

      全力以赴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此次疫情,除了卫健系统,殡仪馆也是处于“风暴眼”的部门。阻击战打响后,全馆全面进入“顶格”应战状态,重点围绕“防控——遗体处理——善后处置”等环节制订了操作性强的应急措施,细化职责指导全馆防控工作开展。

      在领导小组发布“进一步强化日常环境卫生消毒管控”的指令后,各部门各岗位立即响应落实,每日早上、中午、下午对办公场所、设备设施、公共区域等进行不低于3次的严格清洗、消毒;在日常清洁消毒基础上,对各服务、办公环境进行熏艾;配套出台《废弃口罩处置办法》,在馆区增设3处废弃口罩回收点,从源头遏制传染病毒扩散或蔓延。

      发布“避免人群聚集引起交叉感染”的指令后,馆区立即实行“两取消两暂停”(取消食堂、休息厅对外营业服务,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守灵服务)和“一控一测一消一不得”(严格控制参与治丧人员数量,入馆人员均需测量体温,入馆车辆进行消毒,体温超过37.3℃丧属和外来车辆不得入馆),并通过张贴公告、丧属办理电话预约时主动告知以及要求各殡仪车驾驶员配合宣传等方式,将到馆治丧人数明确为仅限直系家属到馆治丧,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具体办理手续时不超过2人,前后间隔保持1.5米以上距离进行告知;2月4日-5月8日以来,减少进馆群众共计约180808人,日均减少约1903人。

      办公室采购一次性餐盘,采取职工分批、分桌就餐的方式,确保就餐安全;在火化等候区搭建8顶临时帐篷,做好人员分流,避免治丧群众“扎堆”;向进馆群众发放疫病防控宣传单3882份,在职工微信群发布权威信息85篇;殡葬文化研究室启动单位内部心理咨询平台,成立心理援助热线19960778145(每日14:00-18:00),建立职工心理互助微信群,做好职工疫情防控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各部门都在行动,在层层推进中呈现出群防群控、群策群力的生动局面,一系列实而又实的“组合拳”,守护着群众的安康。

      “疫”战尚未结束,众志成城打硬仗,越是艰难越向前。眉山市殡仪馆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采取更多有力的举措,硬核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向上的姿态,投入到各项服务工作中去。  (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