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教育教学中永不凋谢的辛夷花

2020/7/9

      ■ 中江县永安镇中学 肖凤

      2014年6月,我参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设教师岗位”服务西部计划,有幸被录取。

      在备课本上庄严写下自己的名字

      8月30号,我独自一人拖着行李箱来到我人生当中第一份期待的工作地点——永安中学。面对即将踏入人生中新的历程而感到万分忐忑,因为自己深知“一名教师职业生涯的第一年可以成就也可以破坏这一职业”。但当我在教师备课本上庄严写下自己的名字时,当第一次听到学生问候“老师好!”时,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那一刻我暗自对自己承诺:一定要热情、努力、负责、求实地对待人生当中的第一份工作,好好对待每一位学生,关爱他们,用一颗真切的心去呵护他们,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

      我和孩儿们的故事

      “有备而来”的我,于2015年上期首次走上了班主任岗位。我拟定了班级工作以爱学生为核心,以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为原生动力,抓好班级常规管理同时,重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1.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除去每天的常规睡眠、吃饭纪律,不在此赘述,我要提出的是每天擦黑板值日生,还应负责教室锁门和风扇、电灯关闭,渗透节约品德教育,更重要的是老师希望学生们努力去做一个靠谱的人,做到处处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时时不推诿、人人互配合、做事有担当。

      2.体育活动的习惯养成。在这件事上,我也是受益者(肾结石跳没了)每周一、周三英语晚自习下课到睡前的25分钟,我都会同孩儿们一道去操场跑步,男生800米,女生400米,而我也是400米,完了过后男生做引体向上,女生台阶跳,就这样坚持了一学期,而这一学期就开始于这个寒冷的第一学期(跑步之后的暖和恰好驱散寒冷,也利于学生们入睡),一学期下来不仅同学们们体质增强了,我的病痛消除了,更是拉近了他们与我的距离;学生也深切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身体是一切革命的本钱”。

      3.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好习惯使人受益一生”,首先我就纠正了学生学习的姿势,有的坐姿有问题,连最基本的右手写字,左手应按着本子以免歪歪斜斜的习惯竟没有,有早自习趴着想睡觉的姿势。其次,是养成英语阅读的习惯,我们都知道,只有当人静下来的时候才是一个人真正去理解、去思考的时候,所以我特别强调英语教学中的SSR(sustained silent reading),我专门安排每一天晚上读报课的10-20分钟的英语书刊阅读。最后进行填写角色日记表格,实施讨论,评价讨论结果。

      关于学习,我想说让孩儿们永远记得:学生的第一义务永远是学习,这句话我非常赞同,但我们不能局限于学习在这里的含义。正如美国著名教育家、哲学家、社会学家杜威所说:“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希望自己能做到,能让同学们融入社会生活中的影子,去帮助他们在每一个年龄阶段展开人生宽度,以便于以后更能顺应终身学习的潮流。

      永不凋谢的辛夷花

      时光转到2016年上期的教师节晚上。我正在办公室里批改学生的作业,我的英语课代表敲响了办公室门,请我去班上一趟。(那天晚上没有英语晚自习),我一时间如堕雾里,茫然起身走进教室,却看见我的学生们捧着已经切好的西瓜(生怕掉下而显得格外小心翼翼),冲着我微笑并异口同声说道:“现在是晚上9点10分,老师,您辛苦了,我们祝您教师节快乐!”那一刹那,我真的被感动了。那时,其中一个学生开玩笑说“老师,您看得清不,要不把眼镜摘了吧!”我没多想便应了那位同学的要求,正当我摘下眼镜那一刻,顿时眼前一片漆黑。一开始我还以为是班上哪个调皮的学生搞的恶作剧,原来他们拿出来了准备已久的许愿瓶,里面都装满了林林总总的特别的星星,那些星星是承载着同学们的真诚祝福,还有一株特别耀眼的永生辛夷花,那么鲜艳夺目。当时,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我,除了感动、感谢,更多的是坚定了我对同学们的关爱,关心他们的快乐与悲伤,了解他们的心灵。

      我是2014年来到这里工作的,到现在已快6年了,感谢学校给予我成长的平台,使自己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较圆满完成,连续4年被评为县优秀学科教师和先进教师,在2017年(自己带完的第一届学生)荣获县先进班主任荣誉称号,以及县教坛新秀荣誉称号。其实荣誉是大家的,对于我本人来说,路漫漫其修远兮还得上下而求索!

      再有一体会就是,师生共同成长才是教育教学中永不凋谢的辛夷花!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