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加深课堂理解 追求实效英语教学效果

2020/9/3

■ 西南大学2017级外国语学院   邓玉骁

在实习中,很多大学生始终放不下学生的身份,进入不了老师的角色,实习较长一段时间都依旧处于浅表层学习,对实习和形成未来教学能力的理解不深。我在中江继光实验学校实习了近两个月初中英语,最深的体会是实习过程中要加深对课堂的理解,自觉加快角色转换,进入深水区体验,获得未来教师应具备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

一、角色互换,在师生互动中加深体验

疫情后实习的第一天,我和指导老师对八年级同学们的网课学习进行了一个检测,结果不太理想。我们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在疫情期间,学生的自主英语学习能力太弱,不善于在生活中学习英语。且网课学习效率太低,受到多种因素的干扰。目前,如何让学生尽快掌握已学过的知识和加快学期学习进度已经成为了亟待解决的事情。老师并不能管着学生一辈子,如何帮助他们养成自觉、自律的学习习惯,让学生的内驱力取代家长老师的外在压力成为学习主导是值得我们新老师思考的问题。实习老师需要不断的切换自己的角色,有的时候把自己当成老师,有的时候把自己当成坐在教室学习的初中学生。加强换位思考,如果我是老师,我希望学生怎么学?如果我是初中学生,我希望老师怎么教?

在随后的跟班听课中,我发现两个班学生的情况大相径庭。六班气氛活跃但有些吵闹,五班安静但上课的效果不如六班。老师需要根据班级的不同气质特点来授课,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愉快地学习。另外,在出练习题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时,指导老师提醒我要特别注意学生的实际,太低于或高于他们水平的题是没有价值的。要让教师的讲授、学生的练习、期末的考试和未来英语语言能力的形成达成一致。所以新老师要努力克服以自己为标准,忽略学生的真实语言水平的毛病。

在实习中,我明显地感受到和指导老师的交流非常重要。他们作为拥有丰富一线教学经验的名师,储备了大量有用的教学信息,就像是一个富矿。新老师要善于学习和汲取,积极主动地和指导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记录并消化他们已经取得的教学方面点滴经验。

二、包容成长,培养学生语言学习能力

实习的过程是非常充实而繁忙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早上第一节课很多时候都是英语阅读课,在课堂上我感受到指导老师的教学条理清晰明确,重点突出,学生的配合度也很高,气氛活跃,学生能够主动举手回答问题,每一堂课都是比较成功的成熟阅读课教学案例,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很多。

在批改学生作业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已经再三讲过的知识点仍出现了错误,说明他们在纠错的过程极其不用心。通过对错漏较多的学生当面谈话并适当批评,在短期内可能会有效果,但是并不能够长远地督促他们的学习。这需要家校加强沟通,给学生营造一个和谐包容的家校气氛。

另外,学生对于老师的依赖性太强,讲题时老师会把所有的答案都写在黑板上。这样容易增长学生的惰性,上课他们有可能会不认真听,只需要在讲题过程中把答案抄上就可以了。这样不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个习惯在进入高中之后可能会很吃亏,会跟不上老师的讲课进度。因为不可能他们遇见的每一个英语老师都这样细致。

对于学习的独立性,我觉得应该要从初一开始培养。但经过跟指导老师交流后,他们反映“理想是美好的,但是现实很残忍。”如果老师不把答案写上去,有的学生就根本不会改错,甚至还有的连抄都会抄错。鉴于教学要根据学生目前的真实情况来操作,现在来纠正学生的学习习惯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新老师在带班的过程中,除了教好自己的科目,也一定要注意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力争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自主学习,终身学习。

三、注重基础,追求实效英语教学效果

英语课堂,每一节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花哨,更多的是注重课文,注重基础知识。在精讲课文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进行相应的拓展延伸,提升学生的语言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真实有效的语言能力和语言素养。

老师的教学不能够仅仅局限于教材,最好能够拓展到课外的一些知识。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对他们性格的培养。做一名好的英语教师不仅仅要英语专业好,还需要有良好的口才,博文强记。教学的同时,也不能忽略教师自己的专业发展及成长。不强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也要有能够跟学生交流的“干货”。

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丰富教学方式也是方法之一。在导入新课的教学中,由于现代技术的引入,老师们都喜欢借助多媒体这种现代的教学工具,使得黑板的内容更加丰富。一天,指导老师用一位初中生在抖音上发布的《妈妈,我压力真的好大》这首歌来导入新课why don't you talk to your parents?瞬间就让大家明白了,这一单元主要讲的是中学生的压力。多媒体这种现代的教学工具,以鲜艳的色彩、灵动的图像和有声的对话,让教学内容更形象化,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并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同时,作为语言类学科,创设情境也非常重要。有一天,指导老师在5班进行单词教学的时候,运用了情景教学法。英语的学习要求在语境中学习句子,在句子中学习单词。这就是说我们在教给学生一句话、一个词的同时还要给学生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学会在一定的情境中学会用句子、词语。所创设的情境既要利于课文的导入,也要利于重点单词、句子的引出。比如在讲解完基本的单词和句型之后,指导老师让两位同学一起根据所给出的单词编出对话,这也让学生很自然地进入课堂。我们新老师以后要多注意这一点,让学生编对话时,给他们设立一个情境,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也让他们明白如何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去。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