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浅谈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开发研究的实践价值

2020/9/10

■ 中江县职业中专学校  王伦万


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开发研究的价值,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强调学生的自我省思,培养学生对生命的敬畏之感与热爱之情,形成卓越的生命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观。理论上探讨生命教育课程设计与编制背后的理论依据,为生命课程设计找寻到合理的理论生长点,这样就可以丰富生活教育理论的基本原理、人本主义理论的心理学原理、终极关怀教育的基本原理、个性发展理论的基本原理,从而充实生命教育理论,丰富生命教育体系。开展课题研究的实践价值体现在如下方面:

1.有利于改变学生、家长、学校、社会漠视生命的现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增强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课标》要求)。

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是一门包含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的教育课程。情意上着重情感熏陶,包含的核心概念是“体验”、“共情”。行为上着重技能的发展和能力的培养以及良好生命习性的养成。只有在对生命的正确的体认的基础上,才能形成对生命的价值及意义的追寻。具体来说,一是能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进行生命的体验,获得人生的经验与信念。只有认知和体验相结合,才能对生命有整体把握。脱离生命实践活动,不去体验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也就无法感悟生命。二是学生对于生命的认知和关于生命情感意义的体悟,以及将生命意志转化为生命行动最终还需要生命实践加以实现。三是有利于技能的发展和能力的培养以及良好生命习性的养成,促进中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增强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课标》要求)。四是有利于纠正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对中职语文生命教育的错误认识,改变漠视生命的现象,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

2.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开发有利于培养思维能力、提升思维品质。

教育部颁布的《中职语文课程标准》(20年版)指出:“思维发展与提升是指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运用多种思维方式丰富自己对作品的感受和理解,比较、分析、归纳和概括基本的语言现象,准确传递信息、论述观点、表明态度,提升思维的深刻性、敏捷性、灵活性、批判性和创造性等品质。”思维方式本身不具有物质性,但教育影响下的思维方式却时常表现出对于相同事物反映的“既定路径”,尤其是需要严谨逻辑推理的数理性学科。在中职阶段往往以构建中职生基本的数理概念与逻辑方向为主,创造性思维要求不高,容易导致语用系统雷同化、表达过程机械化、判断方向一维化的不良思维现象,这时候中职语文内涵的多样性便担负起了发展学生多元思维的任务。语文思维的多元是由其容括的多元生命形态决定的,开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起码从以下两方面促进了中职生多元思维的发展:一方面,中职语文教学内容是多元生命意识的体现,比如自然界生命、动物界生命、人类生命等,人们并不是客观地、冷静地去描述生命,对生命的解读往往闪烁着鲜明的个性光芒,因此开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是提供中职生异质思维的基础。另一方面,语文教学的过程是体验性的,意味着学生对多元生命内容的感知不能被灌输,而只能自主领悟,因此开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可极大地解放学生被束缚的灵性,创造中职生多元思维的想象力条件。

3.有利于丰富学生的生命情感内容,培育文化自信,不断完善道德品质和人格修养。

情感性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特征,中职阶段学生的思维、记忆、想象等智力因素的开发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动机兴趣、情感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的参与,智力教育便是无效的。中职生情感的稳定与情感品质的提升需要通过对优秀文学作品的接触来塑造健康的精神氛围与心理状态,用以推动良性的智力认知活动。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开发的情感价值来源于生命教育与生命情感的重要关系:首先,语文教学的文学作品审美有赖于主体的“移情”作用,即学生自身情感的投射,只有当学生与文学作品之间发生情感的交流对话时,才能触发学生的生命体验,使其在语文文本的用语、情节、意境、人物形象中获得对生命的理解。其次,生命教育的主要功能是激发学生的生命情感,中职语文教材中的选文蕴含着丰富的生命情感内容,比如《我的母亲》是亲情,《兰亭集序》、《琵琶行》是友情,《想北平》是乡情,《与妻书》、《我爱这土地》是爱国情,等等。再者,生命情感的产生依靠“情境熏陶”机制而创设情境,促使学生身临其境地体验情感内容是中职语文教学的基本手段。因此,中职语文教学不仅具备生命教育课程开发的素材因素与条件因素,还具备了生命教育课程开发的策略因素,为中职生生命情感的成长提供了可能。

4.有利于语文育人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

语文学科关注的对象是人,人文诉求是语文教学的本质诉求,体现为对人的宽容与支持,对人性的张扬与完善。只有在语文教学的人性化内涵下,生命尊严才能得以光大,学生的生命力量才能得以发展。因此,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的开发致力于发挥语文教学的基本人文功能:第一,生命文化的展示功能。生命的进化史是人类文化的进程史,中职生通过对文学作品的时代背景感知、人物经验的储备以及传统文化激荡,初步建立自身与自然、社会、文明的关系,体验生命的广阔性。第二,人文关怀功能。生命教育集中反映对生命的关怀,具体表现为响应生命的自主性与发展欲,中职语文首先致力于中职生语言能力的形成,奠定了中职生表达自我的基础;同时中职语文基于丰富的文本内容,为中职生展示生命发展的多样性,从而激励中职生的自我发展欲,增强文化自信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