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小学中低段数学课堂教学中提问设计

2020/10/22

■ 中江县城北小学   肖婧君

一、课堂提问设计的意义

1、新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课程改革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而提问性语言是教学过程中使用频率比较高的教学行为。教师如何利用课堂提问语言进行引导,引领学生课堂主体角色的最大限度发挥,是教师主导作用发挥得如何的一个标志。

2、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动力。亚里士多德曾说过:“思维自惊奇和疑问开始。”学生的思维活跃于疑问的交叉点。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抓住儿童好奇心强的心理特点,精心设疑,制造悬念,提出有质量的问题,激起学生思维的碰撞和探索欲望,促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

3、改革课堂提问现状的内在要求。“课堂提问”犹如一把双刃剑,不适当的提问,容易扼杀学生的创造欲望与探究热情。教师要想激起学生对知识的强烈渴求,激励学生思考和探究,就必须正视课堂提问设计,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改进。

二、课堂提问的实施策略

1、引发碰撞,辨析明理。

课堂中学生对于一个知识点或一种观点有时会有不同的见解和意见。这时学生思维正处于活跃时期,教师应充分抓住这个时机进行启发,使学生自主放弃原先所持有的不正确观点,形成对某一种正确观点的认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鼓励展开不同意见的争辩,在教师的启发下自己去解释、思考,最后得出正确的观点。

教学片段一:《分数的初步认识》

师:把一个圆分成两份,每份一定是这个圆的二分之一,对吗?(话音刚落,全班学生已分成两个阵营)

正方(把手中的圆平均分成两份):我是不是把这个圆分成了两份?

反方:是。

正方(举起其中的半个圆):这份是不是这个圆的二分之一?

反方:是。

正方:既然是二分之一,为什么不同意这种说法?

反方(从圆纸片上撕下一小块,高举着分开的两部分大声问):这是把圆分成两份吗?

正方:是。

反方(把小小的一份举在面前):这是圆的二分之一吗?

正方(小声地):不是。

小结:教师应牢记自己在课堂中的引导作用,相信学生,学会放手。在学生思想升华的关键点,因势利导,使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努力解决问题,不仅实现知识的内化,更体验到学习的成功感,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2、分层提问,逐步深入。

小学数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连贯性,大多数的新知识都是在旧知识基础上的延伸和发展。教师要找准新知识的生长点,选准切入点,为学生提供学习新知识的思维支点。为此,问题的价值主要看能在知识的连接点上寻求提问的启发点,能使学生的思维在“旧知识固定—新旧知识连接—新知识生长”上有序展开,促进学生良好认知结构的形成。

教学片段二:《统计图》的教学片段

师:(出示一个统计表)我们收集的数据,除了可以用统计表表示,还可以用什么方法表示?

1:统计图。 生2:涂格子的方法。

师:能教教老师吗?(出示统计图:每列只有7个格子)

生:一个格子表示1个人,比如说喜欢苹果的人数就涂12个格子。

师:(板书涂格子,涂到第7个格子)现在格子不够了,怎么办呢?小组讨论一下,看看有什么好办法?

1:可以在上面再添上5个格子。生2:也可以在下面再添上5个格子,也是12个格子。生3:我们组觉得一个格子可以表示2个人,这样涂6个格子就够了,更方便。

师:你们觉得哪种办法最好?生:第3种。

师:那就用第3种方法自己完成这个统计图。

师:(总结)当我们遇到格子不够的问题时,我们可以采取一个格子表示更大数字的方法,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统计图的表示方法。

小结:数学知识的连贯性决定了分层提问、逐步深入的重要。一是新旧知识间的连接与过渡,由旧知引向新知,由浅入深,由简到难,符合学生思维发展的特点;二是不同认知水平学生间兼顾与调和,通过开放性的问题引导,实现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点上的成长。

3、思维提升,规律探索

数学学科具有较强的系统性、相关性、逻辑性和整体性。教师应提纲挈领,熟悉整个小学数学教材体系,通晓其在“纵向”和“横向”的内在联系,在头脑中建立起完整而清晰的知识“链条”与“网络”,这样才能在问题的预设和实施中不断变换形式,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规律,实现思维提升。

教学片段三:《减法》复习课

师:(出示一组图)小朋友们能不能看图列算式?

生:4-1=34-2=24-3=14-4=0

师:(竖向板书)你们能不能仔细观察一下这一组式子,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是怎样变化的?

生:前面的4都一样,后面减掉的数越来越大,得数越来越小。师:非常棒!懂得了这个规律,看看老师这里有一道难题,能开动脑筋想一想吗?(出示板书:A-1=B,A-2=C,A-3=D,A-4=E)比一比,BCDE谁最大,谁最小?为什么?

小结:在数学学习中保持不断探索、不断深入的精神是非常宝贵的。对小学中低段学生而言,通过教师的引导性提问,能“跳一跳够到桃子”是最好的勉励方法,保持数学学习乐趣的同时,还能培养数学思维,拓宽规律性认知领域。

总之,教师应竭尽全力运用自己的智慧,精心设计课堂提问环节,因势利导,实现高效课堂,提升学生思维,保护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品格之花”绽放在北小校园

——中江县城北小学校创新开展“品格教育”活动纪实

德育工作,它致力于对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格素质的培养,是学校工作的导向、动力和保证,也是班级管理的准绳。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和自立自强的能力,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的奠基性教育,是培养造就合格公民的起点。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立德树人”文件精神,以培养学生良好品性的“品格教育”在中江县城北小学应运而生。

外出学习取经  精心筹备启动

学习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向优秀的人学习更能提高办事效率。为做好品格教育的前期筹备工作,学校派出由副校长带队,包含政教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骨干教师组成的学习团前往成都市、都江堰市、崇州市等多所优秀学校学习。学习先进理念,先进方法,再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适合学校的品格教育方案。

201910月,城北小学举行了隆重的“品格教育启动仪式”。四川省“中小学品格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办公室专家顾问李卫东主任、四川省品格教育课题组区域指导教师曹正坤老师出席活动,并作现场指导。

丰富教育载体  精心开展活动

将品格教育融入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创新工作思路,开创教学新格局。学校定期举行品格教育主题班会,为品格教育进课堂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举行品格教育家长开放日活动,为品格教育进家庭打下了基础;学校开展班级品格展台、自编品格哑铃操,将品格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项活动中,拓宽了品格教育的渠道,深化了品格教育的内涵。

新冠疫情期间,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学校提出了“停课不停学,宅出好品格”教育理念。防疫我知道、好书伴我行、练字不停歇、宅家练体能、学做家务活、致敬逆行者——六大板块,任务驱动,孩子们“专注、有序、坚韧、爱国、感恩、担当”的品格得以锤炼。

网络授课期间,学校以疫情为背景,坚持每周星期一举行线上升旗仪式。学校行政、全体师生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爱国”的品格找到了共鸣的支点。

学校开设了在线“品格教育”课堂。全校联播,每周一个主题,深化了品格教育的内涵,落实了品格课程教学。线上学雷锋活动、禁毒教育活动、清明祭英烈活动、致敬抗疫英雄等活动、劳动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训练了孩子们爱国、感恩、尽责、专注、有序等品格,拓展了品格教育的外延,提高了在线教育教学的实效。

常态交流讨论  探索经验方法

学校定期召开品格教育沙龙活动、经验交流会、阶段工作总结会。让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自己开展品格教育实践的方法与经验、困惑与疑难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为学校开展品格教育理清了思路、找到了方向。

学校还组织教师参加了“品格教育国际论坛”,进一步拓展视野,吸收国际品格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有效措施。

学校申报了市级科研课题——《基于突发公共危机事件背景下提升品格教育实效性的策略研究》,将在品格教育科研课题的引领下,探索更科学、更实效、更符合校情的品格教育的方法与策略,促进学校品格教育的高效开展,为孩子们的幸福人生奠基。

促进校风转变  教育效果突显

促进优良校风形成。在持续开展的品格教育作用下,校园的氛围日趋和谐。环境优雅整洁,课堂秩序井然,人人和睦相处相互尊敬。潜移默化地推进品格教育对全体师生的耳濡目染,使得校风返朴还淳,正在形成的具有行为和道德意义的向善向上向好发展。

促进教学质量提高。通过持续开展的品格教育,学生对集体的感情转化为对集体的责任,在知、情、意、行上都有显著变化,凝聚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渐渐形成静心好学、互相竞争的良性集体舆论,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促进教师素养发展。老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的言行举止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在春风化雨的品格教育推进中,教师也在修身研学,积极成为有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的教师。

中江县城北小学校实施品格教育以来,优良班风、学风、校风正在形成,孩子们的良好习惯、优良品格正在养成,品格教育之花正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李和茂  本报记者 李全)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