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品格之花”绽放在北小校园

2020/10/22


德育工作,它致力于对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格素质的培养,是学校工作的导向、动力和保证,也是班级管理的准绳。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和自立自强的能力,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的奠基性教育,是培养造就合格公民的起点。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立德树人”文件精神,以培养学生良好品性的“品格教育”在中江县城北小学应运而生。

外出学习取经  精心筹备启动

学习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向优秀的人学习更能提高办事效率。为做好品格教育的前期筹备工作,学校派出由副校长带队,包含政教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骨干教师组成的学习团前往成都市、都江堰市、崇州市等多所优秀学校学习。学习先进理念,先进方法,再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适合学校的品格教育方案。

201910月,城北小学举行了隆重的“品格教育启动仪式”。四川省“中小学品格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办公室专家顾问李卫东主任、四川省品格教育课题组区域指导教师曹正坤老师出席活动,并作现场指导。

丰富教育载体  精心开展活动

将品格教育融入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创新工作思路,开创教学新格局。学校定期举行品格教育主题班会,为品格教育进课堂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举行品格教育家长开放日活动,为品格教育进家庭打下了基础;学校开展班级品格展台、自编品格哑铃操,将品格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项活动中,拓宽了品格教育的渠道,深化了品格教育的内涵。

新冠疫情期间,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学校提出了“停课不停学,宅出好品格”教育理念。防疫我知道、好书伴我行、练字不停歇、宅家练体能、学做家务活、致敬逆行者——六大板块,任务驱动,孩子们“专注、有序、坚韧、爱国、感恩、担当”的品格得以锤炼。

网络授课期间,学校以疫情为背景,坚持每周星期一举行线上升旗仪式。学校行政、全体师生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爱国”的品格找到了共鸣的支点。

学校开设了在线“品格教育”课堂。全校联播,每周一个主题,深化了品格教育的内涵,落实了品格课程教学。线上学雷锋活动、禁毒教育活动、清明祭英烈活动、致敬抗疫英雄等活动、劳动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训练了孩子们爱国、感恩、尽责、专注、有序等品格,拓展了品格教育的外延,提高了在线教育教学的实效。

常态交流讨论  探索经验方法

学校定期召开品格教育沙龙活动、经验交流会、阶段工作总结会。让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自己开展品格教育实践的方法与经验、困惑与疑难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为学校开展品格教育理清了思路、找到了方向。

学校还组织教师参加了“品格教育国际论坛”,进一步拓展视野,吸收国际品格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有效措施。

学校申报了市级科研课题——《基于突发公共危机事件背景下提升品格教育实效性的策略研究》,将在品格教育科研课题的引领下,探索更科学、更实效、更符合校情的品格教育的方法与策略,促进学校品格教育的高效开展,为孩子们的幸福人生奠基。

促进校风转变  教育效果突显

促进优良校风形成。在持续开展的品格教育作用下,校园的氛围日趋和谐。环境优雅整洁,课堂秩序井然,人人和睦相处相互尊敬。潜移默化地推进品格教育对全体师生的耳濡目染,使得校风返朴还淳,正在形成的具有行为和道德意义的向善向上向好发展。

促进教学质量提高。通过持续开展的品格教育,学生对集体的感情转化为对集体的责任,在知、情、意、行上都有显著变化,凝聚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渐渐形成静心好学、互相竞争的良性集体舆论,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促进教师素养发展。老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的言行举止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在春风化雨的品格教育推进中,教师也在修身研学,积极成为有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的教师。

中江县城北小学校实施品格教育以来,优良班风、学风、校风正在形成,孩子们的良好习惯、优良品格正在养成,品格教育之花正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李和茂  本报记者 李全)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