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加强职业指导 助推残疾人稳定就业

2020/11/19

职业指导是指职业指导人员通过对求职者的就业指导、对用人单位的用人指导,实现人职有效匹配,充分促进劳动者、用人单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由于种种原因,我国残疾人就业存在着一些实际困难,关爱扶持残疾人,做好残疾人的就业指导,多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和就业平台,对残疾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社会的文明进步,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我国残疾人的就业现状

据调查显示,75%以上的残疾人拥有劳动能力,与正常人相比,除了身体上有一些不足,完全能够胜任能力范围内的工作。多年来,我国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残疾人就业步入法制化和制度化的轨道,但残疾人就业还存在就业增长乏力、失业率高、求职途径单一等问题。

(一)残疾人自身原因。残疾人就业存在整体文化程度偏低,劳动技能缺乏,由于身体原因缺乏就业自信心,就业愿望与现实需要之间存在差距,在就业过程中不能及时调整心态、克服挫折,就业稳定性相对较差等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残疾人就业缺乏优势,择业受到一定限制,收入水平偏低。

(二)外部原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机制尚不健全。保护残疾人的就业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社会对残疾人的能力认知度较低,关心支持不足,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偏少;面对残疾人的劳动力市场还不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功能发挥不够,资源不能共享,求职残疾人与用人单位之间信息沟通不畅。

二、职业指导对残疾人就业的促进作用

(一)提高残疾人择业就业的主动性

通过职业指导,可以让残疾人充分了解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找准择业方向,增强就业应变力。通过职业指导,可以使残疾人扬长避短,发挥潜能,学习劳动技能,增强就业自信,提高择业主动性和就业应变性。

(二)实现残疾人与岗位、职业的合理匹配

职业指导的理想目标是人尽其才,事得其人,因此合理匹配是职业指导发挥最大效益的保证。职业指导人员通过了解残疾人的素质能力和求职意愿,掌握用人单位基本情况、岗位需求和招聘标准,对人员与岗位、职业的适应情况进行分析,发挥协调导向作用,给予供求双方最恰当的选择建议,最终实现人员与岗位、职业的合理匹配。

(三)促进残疾人多元化就业

职业指导人员根据求职残疾人自身综合素质、主要短板,和求职意向,深入开发潜能,推荐参加技能培训,适应市场需求。引导帮助残疾人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在选择职业和单位时,立足现实,扬长避短,既要考虑自身的条件和爱好,也要考虑到客观的可能和社会的需要。指导鼓励残疾人参加专场洽谈会、选择政府公益性岗位、社区岗位以及自主创业等,顺利实现多元化就业稳岗。

三、做好残疾人职业指导工作的建议

(一)不断提升职业指导人员的专业水平

职业指导人员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熟悉相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了解各类企业的用工需要,熟悉各种职业的特点和要求。具备情绪安抚及疏导、沟通技巧等专业素质。同时要具备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较强的沟通能力,能对个人职业发展提出专业角度的建议,对用人单位吸纳人才制定方案。要着力培养提升职业指导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提高职业指导的质量。随着就业形势的变化,职场需求的发展。职业指导人员要定期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加强对残疾人的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

职业指导人员在指导残疾人就业过程中,要主动总结经验、梳理思路、寻求策略,为残疾人提供一系列支持性服务。帮助残疾人做好职业规划、设立职业发展目标,提出实施路径。确保残疾人求职者成长有方向,发展有动力。

科学测评求职者各项职业适应性指标,帮助残疾人树立信心,指导残疾人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心态,找到适合自己心理特点和能力范围的职业目标,确定择业方向。以此为依据进行岗位推介,提供创业、就业咨询服务,帮助残疾人了解职业状况,掌握求职方法;通过技能培训,增强残疾人的择业能力,通过鼓励引导,挖掘残疾人个人优势,发挥残疾人潜能,促进职业发展。对创业者分析其个人能力、创业条件及资源,对其进行创业方向、创业意识和创业方法的指导。在残疾人就业创业初期定期跟踪回访,了解其心理及情绪状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残疾人稳定就业和稳步发展。

(三)加强用人单位的就业指导服务

职业指导人员为用人单位解答残疾人就业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政策,指导用人单位设置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为用人单位人才招聘提供科学的指导性意见。促进用人单位正确认识残疾人就业问题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响应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鼓励用人单位、中介机构与培训基地合作,将用工信息和职业技能培训高效结合起来,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给予残疾人更多就业机会和扶助。

关注残疾人就业,加强残疾人就业指导工作,帮助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残疾人工作者要不断深入实际,贴近服务对象,掌握就业趋势,更新职业指导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探索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有效方式,使残疾人就业指导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成都市残联课题组)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