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传承国乐经典 打造特色校园

2020/11/19

急似骤雨敲阶,缓如细雨抚桐,张扬似朔风吹雪,舒展如微风拂柳——古筝,这一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翩然而来,进入了南渡小学校园。

近日,中江县南华镇南渡小学“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在会议室隆重举行。县教育局张英江老师,南华镇综合执法办胡心恒主任,城西中心学校郭勇明校长,华斯夏琴行吴兰女士,南渡小学孟伟校长等出席活动。

仪式上,南渡小学校长孟伟同志与华斯夏琴行吴兰女士签订了古筝公益教学协议,为学校扎实推进古筝教学活动提供了保障。这隆重而令人激动的时刻,更使全校的孩子们心潮澎湃。来自五年级四班的陈欣悅代表全体学生发表心声: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充实了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大家的个性特长发展,为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现在,开设了古筝社团,既培养了同学们的审美情趣,又能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弘扬。

胡心恒主任表示:古筝进校园,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为同学们搭建起了一个接触民族文化,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张英江老师赞扬了南渡小学为培养学生审美情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做出的巨大努力,高度评价了该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意义。郭勇明校长对学校特色文化的打造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立足长远发展,特色发展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提出新的希望。

孟伟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引进古筝教学的重要意义,他说:“学校是文化的聚集地,中华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和博大精深,我们要让孩子们记得老祖宗,并将老祖宗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下去。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不仅是“立德树人”的立足点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体现,也是实现“五育并举”的重要途径。我校将继续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为抓手,通过书法、经典诵读、古筝等活动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华美德,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让中华传统文化深入孩子们的心灵,在南渡小学扎根,我校的德育教育也将谱写出新的篇章。”

启动仪式后,大家移步古筝教室,观摩指导了古筝社团的教学活动。课堂中,孩子们身着汉服,举手投足,尽显飘逸灵秀,古朴典雅。一勾一抹,清脆悠扬,宛如环佩铃响。他们稚嫩而专注的眼神,流露出对古筝的热爱。

将古筝这一传统国乐引入校园,既是对孩子们高尚情操的陶冶,又是对古典文化的传承发扬。一方净土,一缕净曲,相信在学校的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将在南渡的校园处处繁花!(尹登益 本报记者 李全)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