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犍为县罗城镇船形街社区“四深”促“四态” 打造特色文旅社区

2020/12/31


龙灯表演


蓝天小天使参与景区保护宣传


整合公共服务资源

船形街社区位于犍为县罗城镇古镇核心景区,近年来,船形街社区以景区建设和游客需求为切入点,秉持“党建引领、同心同行”治理理念,专注文旅名片,助力景区“四态”健康发展。

深挖罗城精神,助力景区形态建设。船形街社区在景区建设和古镇保护工作中紧扣“同舟共济”罗城精神和“共建共享”理念,通过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模式积极开展用工、材料运输、纠纷调解等协调工作,助推游客服务中心、古镇核心区风貌改造和文旅小镇提升工程,成功创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充分调动居民保护古镇的积极性,发动群众组建以社区居民为主的古镇护卫队,宣传老建筑保护的重要性和历史价值,义务监督破坏文物形态行为,为景区形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深耕文化底蕴,创新景区文态发展。船形街社区始终坚持民俗、民族、饮食、建筑等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并重的理念,不断补充、拓展、增强传统文化内涵。深入挖掘蔡氏武术、麒麟灯等非遗物质文化,打造非遗项目体验馆,麒麟灯技艺体验基地列入全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利用“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举办旅游文化节庆,常态化开展“生旦净丑戏古镇 唱念坐打度周末”、花季之旅等特色主题活动,大力宣传麒麟灯、狮子舞、龙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央视等多家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文化品牌效应不断增强。

深知游客需求,促进景区业态调整。船形街社区以惠民利民便民的集市为落脚点,以旅游发展为平台,形成传统古法羊肉汤、罗城牛肉、盖碗茶、手工制品等凉厅子旅游街、美食一条街,让原汁原味本地社区居民特色生活为文旅发展增添色彩,为游客呈现“亲民、便民、惠民”的“优质品牌、优质服务、优质产品”。

深化服务意识,健全景区生态建设。船形街社区积极探索“景区管理社区化”治理模式,不断整合公共服务资源,以社区为平台,不断延伸服务链条,发动社区范围内企事业单位、商户开展景区治理认领行动,解决了职能不清、责任不明、效果不好的问题,景区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开展“线上线下”双向服务:开展“党员示范经营户”“民族诚信经营商户”示范创建活动,景区诚信经营氛围浓厚;推行旅游“线上服务”小程序,涵盖吃、住、行、娱、购等内容,对带头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服务群众游客的,纳入景区外宣考核,既提升游客体验感,又调动了商家参与景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旅游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刘雪梅 阮霞)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