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东坡区购买服务“升级”社会救助

2021/2/4

“大哥,你好!我们是东坡区民政局社会救助调查工作人员,你不是申请了低保嘛,我们来了解你的家庭情况的。”随着工作人员的自我介绍并出示了工作证,东坡区民政局政府购买社会救助事务性服务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为进一步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高效、精准的救助服务,让“以救助对象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地落实,自去年12月开始,东坡区民政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省级试点。

一是在222个村(社区)配备了全覆盖民政信息员,及时发现、收集上报困难群众信息、宣传政策等,为民政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提供第一手信息。民政信息员进村入户宣传民政政策规定,对群众突遇急难问题、热点问题、突出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大大提升群众对民政工作的参与度、知晓度。

二是通过公开招投标,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全职专业人员以中立第三者的身份承接社会救助事务性工作,通过专业调查员走访排查、入户调查复核、精准计算收入,实现救助工作的客观、公正、精准。

三是支持专业社工开展事务类救助服务。委托各村老年人互助服务队、村(社区)老协或专业社工开展社会救助服务性工作,对全区60岁(不含60岁)以下居家无人照护的重病重残低保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等人员提供日常照料护理。

东坡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让社会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实现公平、公正、公开,有效解决“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情况,同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民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何康强)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