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浅谈《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的内涵、特征及开发路径

2021/4/8

■ 中江县职业中专学校   王伦万

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育人的内涵

“农村生命教育课程”:生命教育就是通过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进行生命意识熏陶、生存能力培养和生命价值的提升教育,使学生认识生命、珍爱生命、欣赏生命,探索生命的意义,实现生命的价值。它既是人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就是对中职语文生命资源的扩充、生命意义的延伸和生命价值的深入挖掘,以促进生命教育和语文课程的意义的整合。

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育人的特征

1.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学科育人特征

从本质上说,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堂教学是一种动态的创生文化,是师生共享人类优秀成果而获得生命成长的文化“增值”过程。在此过程中,人类优秀文化的“化人”功能得以体现:对学生情感的浸润与熏陶,对学生内生动能的释放与张扬,对学生生命的激发与启迪……因此,育人是课堂教学的本体功能。中职语文生命教育品质课堂彰显育人的价值导向,将语文生命教育学科育人作为课堂教学的应然旨归,让教师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让学生在高品质语文课堂中健康成长。

所谓学科育人,是指学习者在学习学科知识和发展学科能力之外,在心智能力、情感态度、思想品德、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发展。因此,中职语文生命教育学科育人的本质是学科教育教学的发展性,作为人的社会本质、文化本质和精神本质的生成,发展学生新时代所必需的学科核心素养。笔者认为,学科育人,“育人”是教育教学的根本;而“课程”“学科”是载体,是手段,即教育者在深度发掘学科价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育人的功能,通过课程开发、课堂教学这一途径,实现由“教”到“学”再到“育”的过程。要理解和践行学科育人,需要明确学科的内在价值是什么,探寻出每一门学科中存在的独特的育人价值。

2.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学科育人的内涵及内容

从育人价值角度来看,每一门学科都有其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价值,不同学科对于人的成长和发展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叶澜教授认为:“要实现现有学科的育人价值,首先要认真地分析本学科对于学生而言独特的发展价值。”那么,具体到中职语文生命教育学科,其独特的育人价值是什么呢?

第一,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立德树人是教的根本任务。表格将“立德树人”首先列出,并具体定位其深刻内涵。其中,“德”包含人性之德和时代之德,是成“人”的根本。需要明确的是,立德与树人是不可分割的一体,德是人之德,离开人,德无寄生之地;德是人之魂,人无德不立,非人也。立德树人是“立育人之德”与“树有德之人”的有机统一。

第二,珍重生命,拥有健康生命,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前提。如果说“立德树人”是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那么学科核心素养则是解决“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从目标上看,核心素养指向的是对“教育应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正面回答,即教学要以立德树人引导教学体系建设,走向以中职语文生命教育学科素养为核心的育人本位,统领课堂教学改革。

第三,提高生命质量,增强为民族复兴而努力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过程中,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提高生命质量,增强为民族复兴而努力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第四,依托高教社统编教材,构建高品质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堂。然后以“任务”来带动整个单元的教学,从而保证语文工具性的落实,落实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