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大竹县“123”工作法有效化解重复信访

2021/7/8

为切实推动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的化解,大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推出“123”工作法,即:严守“一底线”、强化“两保障”、落实“三到位”,有效化解重复信访矛盾。

严守“一底线”。严守政策法规底线,当好政策落实执行者,牢牢掌握法律政策,强化底线思维,弘扬法治精神,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对合理合法诉求妥善解决,对不合理诉求耐心解释疏导,坚决杜绝违规妥协、息事宁人。

强化“两保障”。一是强化领导落实组织保障。积极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增强领导高度重视程度,构建常态化研究重复访工作机制,组建重复访化解专班,保障人力、财力、物力,依法制定化解方案,明确化解时限节点,严格落实化解措施,保证化解实效。二是强化联动落实协作保障。加强上下联动沟通,密切信息交流共享,突出部门协同配合,落实“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分门别类解决疑难杂症,形成齐抓共管攻坚合力,统筹推动重复访化解取得实效。

落实“三到位”。一是真情服务到位。坚定抽丝剥茧的耐心,不厌其烦摸清问题根源,了解真实诉求意愿,坚持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争取诉求人理解,真情实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宣传引导到位。坚持常态化思想稳控,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方式长效政策宣传。充分利用亲朋关系,多渠道开展引导教育,增强诉求人大局意识和爱国意识,引导树立正确人生观、角色观,鼓励坚定信心、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做到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三是关爱帮扶到位。落实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扎实开展重点人员“一对一”困难帮扶。依托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用好用活医疗救助、住房保障、就业创业、教育助学等关爱帮扶政策。利用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进行走访慰问,让诉求人感受到来至“退役军人之家”的温暖,增强其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本报记者 李芊浔)

 

老兵永远跟党走  党旗飘扬在心中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不断推进退役军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营造尊军崇军良好氛围、引导退役军人增强党性观念、丰富退役军人精神文化生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联合泸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泸定县残联共同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党旗飘扬在心中”主题活动。

当日上午,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党委书记刘航、院长张成平等班子成员在四川荣军博物馆前为参加活动的泸定县伤残军人和模范退役军人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刘航在致辞中首先对泸定县退役军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退役军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转隶以来,单位在做好集中供养残疾军人医疗、康复、休养服务工作的同时,立足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医疗服务保障能力,积极开展各类“我为老兵办实事”主题活动,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退役军人有更多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欢迎仪式上,三方领导还共同为退役军人们佩戴了荣誉花。

仪式结束后,泸定县退役军人一行前往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体检部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包括:胸部CT、全腹彩超、功能检查及化验室检查等。工作人员认真地为退役军人检查,对常见病、慢性病等进行初步诊断,并详细耐心地解答退役军人的咨询。按照活动安排,当日下午,泸定县退役军人一行参观了四川荣军博物馆,观看了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纪录片《最坚强的人》,该片充分反映了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退役军人。随后,全体人员聆听了一级伤残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志愿军老战士涂伯毅朗诵的诗《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我们有坚强的意志,我们有颗永不残废的心......只要我们的心脏还在跳动,就坚决为共产主义而斗争。”现已90岁高龄的涂老,声音铿锵有力、振奋人心。“他们追他们的星,我们追我们的星——共产党的星!”退役军人舒元强在与涂老合影时激动地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今年5月该院赴甘孜州开展巡回医疗等援藏工作的延伸。下一步,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将围绕新时代优抚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丰富优待优惠服务举措,切实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发挥好优抚医院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作用。(张鑫 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