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眉山市殡仪馆开展第二期公文写作培训

2021/8/5

为进一步提升单位办文办事水平,打牢干部职工公文写作能力。日前,眉山市殡仪馆组织开展了第二期公文写作内训。培训会由副馆长梁巍主持,各部门负责人、主管及兼职信息员参加培训。

授课人开门见山,以公文写作“极简套路”作为培训主题,总结出“套路八子”(定调子、铺路子、搭架子、填肚子、戴帽子、穿靴子、梳辫子、定稿子),打消大家的畏惧情绪。随后,以真实具体的公文文稿为例证,对总结、报告、讲话、对照检查等常用文体的写作“套路”作了示范推演,内容充实,条理清晰,示例典型。“拼命、疯狂收集素材”“标题一对仗 材料就像样”“一切初稿都是狗屎”“好材料一定是千锤百炼的材料,绝对不能做一锤子买卖”等生动、接地气的点拨更是让大家记忆深刻。

针对公文写作“无米下锅”“抠脑壳”的普遍痛点,授课人精心挑选了一些优质写作公众号进行分享;结合时事热点,对《与其守在静止的岸,不如做艘飞驶的船》《百年奋斗主题的新总结 开创美好未来的新擘画》两篇优美公文进行赏析,提炼出公文写作的“终南秘笈”——“积累是万斛泉源、构思是指路灯塔、生活是原初摹本、结构是摩天大厦、气韵是灵山秀水、严谨是语体密码、创新是强大磁场”。

梁巍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分享写作干货和美文赏析,不仅在于学习、借鉴作者高超的写作技巧,更应深刻领悟两篇文章中蕴含的“忠诚核心”主旨,外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把“极端负责、精益求精”作为工作作风,把“攻坚克难、担当奉献”作为精神特质;认真消化培训内容,对照“文稿上高标准、能力上高水平”找差距、补短板,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更好地服务于新形势下殡葬工作。

会后,授课人结合各部门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布置“课后作业”,做好培训延续工作,实现“保温、升温”培训效果。(门晓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