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闹市街角那一抹“红”的力量

2021/9/16

——探访成都马鞍山烈士纪念园

【编者按】近年来,成都市金牛区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中,通过创新思路理念、发掘教育资源、共建渠道载体,着力把革命烈士纪念园打造成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阵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场所、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特别是去年底启动的马鞍山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建成“成都马鞍山烈士纪念园”,成为全省唯一融合公园城市理念的开放式烈士纪念公园,让烈士陵园成为了城市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近日,记者实地探访成都马鞍山烈士纪念园,深刻感受到——


成都马鞍山烈士纪念园


园区整洁有序,草地、松柏、蓝花楹等花草树木相得益彰

青山巍巍埋忠骨,白云依依映后人。

印象中的烈士陵园,大多数位于山清水秀之地,园内庄严肃穆、充满正气,走进去总会不自觉的安静下来,因承载着历史之重,沉默而压抑的氛围中,又透着一股让人热血沸腾的力量,不由得产生一股敬佩之情。

而在成都市一环路北四段附近的喧闹街市中,却有这样一处与众不同的“陵园”,它邻近成都北门汽车客运站,附近遍布商厦、住宅小区、街头小店,周边更有不少小学、中学以及大学环绕。七十年来,即使每天车水马龙、人来人往,高楼大厦不断拔起,它依旧静默地伫立在这里,看着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它就是成都马鞍山烈士纪念园。

作为成都市区内为数不多的一座烈士陵园,始建于1951年的马鞍山烈士陵园,占地约650平方米,安葬着原川西军区在成都解放初期清匪剿特战斗中牺牲的40余名革命烈士。陵园虽于1986年、2014年进行过两次修缮,但纪念设施依然十分简陋、墓区凌乱、道路狭窄,且长期以来,墓中烈士的史料记载十分有限,不能适应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和纪念教育活动要求。

鉴于马鞍山烈士陵园地处闹市区现实情况,2020年12月,经多方调研论证后,成都市金牛区委、区政府决定结合周边区域城市更新规划,对马鞍山烈士陵园提质改造,并同周边居民生活、城市更新、社区治理相融合,“美化、亮化、净化、绿化”陵园,打造集“纪念+教育+休闲”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烈士纪念公园。

为进一步强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化,成都市金牛区委、区政府通过调研走访基层一线、调查红色遗址遗迹、征编党史口述资料、开展党史资政研究、整理抗战老战士名录,填补了成都马鞍山革命烈士墓40余位烈士牺牲详情的史料空白;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全程跟踪指导马鞍山烈士陵园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亲自研究修改规划设计方案,亲临现场调研指导,并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改造项目。

2021年6月底,马鞍山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正式竣工,成为全省唯一融合公园城市理念的开放式烈士纪念公园,落成后更名为“成都马鞍山烈士纪念园”。

如今,顺着成都市一环路拐进泰宏路,远远可见一颗巨大的红星闪耀,“成都马鞍山烈士纪念园”几个大字耀眼夺目。园区景观优美别致、纪念广场宽敞美观,顺着台阶而上,烈士纪念碑高耸挺立,墓区整洁有序,园区草地、松柏、蓝花楹等花草树木相得益彰,纪念馆、红色文化墙以及电子显示屏处处洋溢着红色气息……

在纪念馆内,配置有专职管理人员和专业讲解员,馆内展陈以时间顺序,分“入川”“入城”“入巷”三个阶段,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决战川西、解放成都、清匪反特的英勇战斗历程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据工作人员介绍,与以往相比,园区面积足足扩大近2000平方米,园区烈士纪念设施不仅得到全面升级,街区环境也显著改善了。

“首先是开放式的空间,群众出入更加自由了,人流量也比之前更多了,而且园内休闲区域还有座椅,更加方便周边居民生活了!”谈起近年来的变化,周边商户感慨不已:“以前,陵园前方是一个破旧的停车场,现在变成了花园和纪念广场,就连周边的街面、业态、道路也进行了提质美化,俨然成为一条全新的红色文化特色街区,成为城市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今年5月,在金牛区社区建制调整改革中,园区所处的“一环路北四段社区”还更名为“马鞍社区”,与马鞍山烈士纪念园相互辉映、相互衬托。”成都市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缅怀先烈,内心充满着感动和自豪,先辈们的浴血奋斗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勿忘历史、继往前行,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中去。”

新时代的幸福生活源于革命先烈的鲜血播撒,新征程的砥砺奋进离不开先烈们的精神激励。今年7月28日,在成都马鞍山烈士纪念园举行的开园活动上,200多位人民群众以及部队官兵代表共同祭奠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深切缅怀英烈先辈,追忆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

成都市金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改建后的成都马鞍山烈士纪念园活动承载保障能力大大增强,现可容纳300人开展活动,不仅对成都市人民缅怀先烈,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加强军民团结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军政关系,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得到了具体体现。

诚然,成都市金牛区在马鞍山烈士陵园改造项目中融入公园城市理念,推进烈士陵园、精神家园、文化公园“三园”共建,不仅为城市居民带来了新的生活体验,更让广大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让硝烟散尽的峥嵘岁月历久弥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下一步,成都市金牛区还将倡导社会各界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提供捐助和支持,引入志愿者服务,鼓励退役军人、烈士遗属、青年学生和公众人物等群体积极参与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提升红色文化特色街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缅怀革命先烈、进行党员群众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阵地。(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