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经典诵读管窥

2022/5/26

■ 中江县实验小学  廖春梅

国学经典等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集萃,涵盖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智慧,是泱泱华夏最为珍贵的文化留存和传世方略。童年是记忆的黄金期,他们富有敏锐的听觉和快速的识记能力。抓住这个时期让孩子背诵国学经典等传统文化,既是智力教育必不可少的环节,更是人性、人品、人格培养的绝佳方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经典教育既是对语文教学本质的回归,又是对传统语文教学的超越。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与深入,小学语文教师逐渐认识到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性,并且要同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知识运用能力,这就使得教师开始注重对经典的诵读教学。在真正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地了解,在此基础上对教学方式以及教学模式进行创新,从而不断激发学生对经典文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经典诵读的教学活动,学生可以认识到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蕴含的无穷智慧,从而让学生进行良好地传承与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小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的提高。

一、核心素养下小学语文经典诵读教学的意义

小学语文经典诵读承担起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建构学生优良品格、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重任,就必然回归到那些积淀了人类思想精髓及民族文化精华的经典文本之中,超越偏重知识技能训练而轻视人文教育的传统语文教学,最终完成小学语文教学的历史使命。经典教育是时代赋予语文教学的历史使命、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需要、是学生自身成长的必然要求,我国的传统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但在世界文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开始对西方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比如圣诞节、万圣节、复活节等,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兴趣逐渐丧失。这不仅会让我国的优秀文化得不到传承,更会让学生的道德修养受到影响。通过熟读记诵经典、对话交流经典、延伸阅读经典,让学生积累经典、感受经典和理解经典,从而培养学生语感,提高其语文素养,使其学会交流,学会合作,获得美感熏陶、人格提升和精神建构,因此,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有必要对其进行一定的目的性教学,让学生爱上传统文化,爱上文学作品,体会文学作品中的优秀道德修养。通过对经典作品进行诵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三观,并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学生也可以进一步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除此之外,对经典作品进行诵读的教学活动,可以有效地表达内心丰富的情感,这将丰富学生的文化素养,进而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二、核心素养下小学语文经典诵读的教学策略

(一)因材施教、由易到难,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在实际的经典诵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从而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实现新课程改革对教学的新要求,实现因材施教的教学目标。因此,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对经典作品的掌握情况,来制定由简单到复杂的教学活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学生对其进行诵读。在对经典作品进行诵读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诵读容易理解、容易记住的唐诗宋词;其次让学生诵读有教育意义的名著,比如《论语》《弟子规》《三字经》《中庸》《大学》等;最后让学生欣赏优秀的名著句子,比如《红楼梦》《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这样由简单到复杂的诵读过程,会不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的核心素养不断提高。教师可以采用丰富的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对经典作品的兴趣。比如,充分运用小学生的想象力来创新教学活动。在对唐宋诗词进行诵读时,它们的含义需要配合具体的图画以及文字来理解。因此,教师可以让学生对其进行丰富的想象,想象诗人创作时的背景、心情等,从而帮助学生理解诗人的创作目的、所要表达的情感等。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以朗诵比赛的形式来进行诵读,从而激发学生的诵读欲望。

(二)指导学生做好诵读记录,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根本的教学目标是为了让学生可以有效应用所学语文知识,让学生在诵读中将经典作品进行运用。经典教育着眼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追求学生内在精神的建构、心灵的陶冶和人格的完善。让经典储存于学生记忆,成为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因此,为了日后的良好表达,教师有必要让学生在诵读过程中进行适当地记录,将优秀的句子以及词语进行抄诵。当学生对名言警句进行适当地记录时,就可以对该部分内容进行深刻地理解,在此基础上,还可以让学生学会经典名句所要表达的思想。当学生可以在诵读中感受经典的魅力时,说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主思考能力以及对知识的理解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这符合新课程改革对语文教学的新要求,也符合提升小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教学要求。例如,在诵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时,教师就可以对本文中的优秀句子进行抄诵。比如,“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这些优美的句子都是运用了一定的修辞手法。学生可以在生活中运用,从而增加自身的文学修养。

总之,在核心素养的教育变革背景下,教师要对教学方法进行适当地改革,面对不同学生对学习的不同需求。教师有必要让学生通过阅读大量优秀的经典作品,来丰富自己的文学素养,积累一定的情感态度。经典诵读作为有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追求学生内在精神的建构、有利于心灵的陶冶和人格的完善。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