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农旅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生态旅游胜地

2022/7/21

园区内的药材科普馆

田园观光步道


毗邻大瓦山的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

作为大瓦山高山农旅片区重要产业之一,近年来,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紧紧围绕大瓦山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深入推进药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生态旅游胜地。

时值七月,正是川牛膝花开的时节,走进永胜乡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雪白色的川牛膝花铺满了整个山头,美不胜收。园区内,工人们正在忙着清理地里的杂草,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作为四川省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品质最优的川牛膝生产基地,金口河川牛膝因产量高、品质好著称,属于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金口河道地中药材的金字招牌。川牛膝在金口河落地生根,主要得益于金口河区独特的地理环境,永胜乡海拔高,气候适宜,是川牛膝的主产区。园区内种植面积120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4500亩,辐射带动周边种植7500亩。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的建成,切实解决了当地村民就近务工60余人次。

“我们这个年纪了,外出务工工作不好找,园区建好后,每年都来这里务工,每天120元,收入还是很可观的。”今年70岁的唐文莲是永胜乡民主村七组村民,自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完毕,她就在这里务工,一年下来,能挣4000元左右。

在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的同时,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依托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特色旅游资源,推进药旅融合,在种植园区内建设观景平台、药材科普馆、田园观光步道等,在民主村实施“一街一村一基地”打造,发展特色农家乐和高山民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强乡村旅游的服务能力,促使农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已经成为大瓦山旅游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站在观景平台上,视线很开阔,一眼望过去就可以看到大瓦山,空气清新,景色优美,真没想到大瓦山下还有这样漂亮的地方。”游客李先生说道。

据悉,为深入推进药旅融合发展,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配套初加工企业4家,精深加工企业3家,年产值可达8480万元,同时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产学研基地,以川牛膝为中心,研发食用、医药、化工、保健等道地中药材附加值产品,延长产业链,形成黄精茶、牛膝饮片、乌天麻酒、金丝皇菊茶、牡丹籽油等多款产品。“金口河川牛膝”凭借自身独特优势被评为四川“一城一品”金榜品牌,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被成功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现在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产品研发创新上下功夫,力争建成覆盖全国的“中医药+”信息服务网络,切实形成‘金口河中药材’品牌效应。同时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主动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调,力争建成成渝地区川牛膝苗圃基地。”据乐山腾润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国华介绍,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将利用产业优势,大力整合产业资源,不断丰富产业内涵,奋力构建集中药材仓储中心、为农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平台于一体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生态链。(熊秋敏)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