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为了那军绿色的梦想

2022/8/25

——记退役军人、四川星鸿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晓勇


成立“星星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开展公益救援

    匡晓勇,男,生于19739月,四川省华蓥市人,19903月入伍,199212月退役,曾入职华蓥市邮电局工作四年,19961月加入星星实业公司(该公司1998年更名为四川星星建设集团),先后担任华蓥市星星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池游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星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星星宾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现任中共四川星星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四川星鸿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一个平凡的邮电职工,成长为星星建设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星鸿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晓勇不忘初心、退役不退志,永葆军人本色。自2005年起,他连续四届被推选为华蓥市政协委员,并于2021年当选为华蓥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2013年,匡晓勇被中共华蓥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第四届“华蓥市十大杰出青年”,201620172018连续三年被四川商务酒店协会评为“杰出总裁”,2019年被四川商务酒店协会评为西部酒店业“十大年度人物”,2020年被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慰问抗战老兵


开展公益助学,慰问山区学子


参与疫情防控

    “我有一个军人梦”

    和所有生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男孩子一样,匡晓勇也有一个军绿色的梦想:长大后入伍当兵,穿上绿色的军装,实现保家卫国的愿望。

    19903月,他经过层层挑选,最终得偿所愿,穿上绿军装,成为了一名骄傲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三年军旅生活像个火热的熔炉,既锻炼了匡晓勇强健的体魄,也锤炼了他坚韧的意志、铸就了他顽强的毅力;部队的教育,更拓宽了他的视野,开阔了他的胸襟,培育了他的志向。

    199212月退役后,匡晓勇被安置在华蓥市邮电局工作。邮电局是国营企业,一入职便端的是铁饭碗,吃的是安稳饭。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职业,他却不以为意,觉得太过安稳的工作不适合自己,无法施展自己的拳脚,无法实现自己的抱负,他需要一个更广阔、更自由的空间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在邮电局经历了三年平凡的工作之后,匡晓勇办理了停薪留职,加入到星星实业公司。星星实业是匡晓勇父亲匡仕元创办的民营建筑公司,当时正处于全力以赴开疆拓土的初创阶段,各项工作更富于挑战性,更容易激发人的斗志。匡晓勇以一个退役军人特有的充沛热情、旺盛精力、非凡胆识和义无反顾的勇气投身于全新的行业,并干得风生水起,成绩卓著。1996年底,他干脆辞去公职,全身心投入到新的职业。

    天道酬勤。匡晓勇经过努力打拼,在星星建设集团一路成长,获得了受人尊崇的职位:中共星星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然而这不是他的终极目的,他有更远大的目标,更恢弘、更富于军绿色的梦想。

    “为了永续军人梦”

    “赚钱是创办公司的目的,但不是我的人生目标。我的人生目标,是永续我的军绿色梦想。”匡晓勇对笔者说。

    2018921日,星鸿文旅集团创建,匡晓勇任集团董事长兼法人。这是一个以打造美好生活为终极目标的文旅投资运营集团,集团以建设和运营为主导,以投资为重要途径,涉及文化、旅游、酒店、美食、娱乐等多个领域,拥有6家控股子公司。

    匡晓勇就任集团董事长兼法人之后,便开始着手实施他永续军绿色梦想的计划。

    计划的第一步,是创建“星鸿退役军人创业孵化中心”。作为退役军人,匡晓勇深知退役军人在创业、就业时面临的困难:他们大多学历不够高,学历含金量不足,知识结构显得单一,缺乏创业、就业应备的技能,在当今知识爆炸、竞争激烈的时代,创业也罢,就业也好,他们都缺乏应有的能力。创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中心”,为退役军人提供企业管理、市场开拓等业务和技能培训,充分发挥“聚集”效应,通过孵化中心优化的政策环境和基础条件,吸引一大批优质资源到中心孵化;吸引一批企业、海外资金和技术到孵化中心落户,从而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强大支撑。

    截止20226月,孵化中心已经孵化出诸如“星星火锅”“星星鱼府”“星星健身”“星酒吧”“芭提雅咖啡”“卓宸网络”“梦景生态农业”等多家企业,帮助50余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和就业。

    “帮助战友们创业和就业,是我永远都会做下去的军绿梦。”匡晓勇说,“为了保家卫国,他们义无反顾进入军营,苦练杀敌本领。但当他们退役踏入社会创业和就业时,却大多缺少创业和就业所必备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加之文化水平不高,缺乏竞争能力。我作为他们的战友,理当帮他们一把!”

为着实现这一梦想,匡晓勇要求集团旗下的所有分支公司明文规定,凡退役军人求职,均优先录用,公司内部还成立了“星星商学院”,凡是退役军人,均可免费参加学习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和能力素养。

    计划的第二步,成立“星星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通过孵化中心的“聚集”效应,星鸿文旅集团团结了一大批退役军人。这些退役军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英勇果敢的优良作风、令行禁止的严明纪律、团结协同的合作意识、永不言弃的执业精神,匡晓勇把他们团结起来,经华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批准,于2021520日,成立了“星星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救援队编入华蓥市民兵应急连。

    这是广安市首个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民间应急救援队,匡晓勇自任指挥长。他开心地说:“救援队只做公益,不求回报。它延续的是我的军人梦,也帮助队友们延续了军绿色的梦想。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要做永远的军人。只要党和国家需要,一声令下,我们便可集结出发!”

    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救援任务,星鸿文旅集团划拨100万专款,免除20余万房租,为救援队提供训练场地、仓库、值班室等共计2000多平米,并为救援队添置北京勇士(8座)运兵车1辆、山地救援摩托车2辆、冲锋舟2艘、单兵救援防护装具20余套。

救援队成立一年来,在匡晓勇的支持带领下,参加了6.22广安涉爆警情处突任务”“7.11明月渠江特大洪水    抢险救灾任务”“8.10渠县大竹特大泥石流抢险任务”“3.15前锋森林火灾扑灭任务”等重特大任务,共出动救援力量120余人次。

    2022315日下午235分,广安市前锋区发生森林火灾,火情紧急。救援队接到华蓥市应急局救火指令时,正在协助武装部训练新兵,匡晓勇则正在成都赶往华蓥的路上。匡晓勇指示副指挥杜恒华立即组织救援队员,能组织多少人就带多少人,作为先遣队赶往救火一线。他自己则极速赶回华蓥,组织第二批救援力量。先遣队抵达火场,被安排去距离火场500米的一侧砍伐隔离带。山里没有通讯信号,先遣队缺少对讲机以及其他必要的救火装备,匡晓勇立即叫人紧急采购,专人送往前线。他自己赶回华蓥,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便亲自带领第二批救援队员直扑火场中心点,和队员一起,见火就扑。他们从山脚扑向山顶,又从山顶扑向山脚。火场温度奇高,他和好几个队员都中暑了,累到几乎脱力,却没一人退出战场,一直坚持到晚上11点,扑灭了山火,才从山上撤下来。有别的救援队成员见匡晓勇虽然弄得灰头土脸,浑身烟火之色,却西装革履的,不像普通救援队员,便向星星退役军人救援队成员打听他是谁,当他们知道匡晓勇的身份时,不由得惊呆了:“身家几个亿的大老板,居然到这么危险的火场来灭火,不顾生命安危,实在让人佩服。难怪你们退役军人救援队灭火时那么厉害、那么拼。原来是有这么个不要命的头儿!”

    “永远的公益梦”

    “说到底,服务人民做公益,才是我永远不变的梦想。”匡晓勇坦诚地说,“在部队的时候,指导员告诉我,当兵不只是苦练杀敌本领保家卫国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一直在想,今天的我,该怎样做才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我觉得,正确的做法就是做公益。”

    匡晓勇这话可不是说说而已。他简单地列举了几个实例:2012年,他在贵州开阳做项目时,向开阳县政府捐款50万元,用作教育基金;2013年,广安市前锋区成立时,他代表集团向前锋区政府捐款100万元作为教育基金;2020年,他在宜宾市南溪区做项目时,向南溪区政府捐款2032万元用于山区教育事业……

    相比他列举的这些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甚至千万的捐助,笔者更感兴趣的是他的一笔小额公益支出,这种支出,在公司的账本上实在多得无法列举:2019年夏,华蓥市退役局负责帮扶的贫困村——华龙街道办事处沙坝村一条小河上的便民桥被洪水冲毁,村民们尤其是小孩们无法过河,孩子们无法过河上学,可是村上和退役局却苦于没有资金重建,爱莫能助。消息传到匡晓勇这里,他二话没说,立即组织了一个施工队,连人带材料和施工车辆赶赴事故地点,只两天时间便重新建起了一座便民桥……

    据不完全统计,匡晓勇仅发起资助的贫困学生就达500多名,贫困的优秀教师60多名,仅用于助学和精准扶贫的公益捐助超3000万元。

    至于每逢八一建军节前往武装部、武警中队、消防中队、公安局慰问官兵和干警,捐赠日用物资;重阳节代领团队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帮助老人理发、修甲、打扫卫生;隆冬季节为环卫工赠送姜茶、面包;疫情期间捐赠抗疫物资和募集善款,以极低的价格把星星宾馆和星星国际酒店供给政府用作防疫人员隔离场所……匡晓勇身边的工作人员开列了一个清单,足足写满了两页A4纸……

    “这是我们本就应该做的,实在不应该拿出来看,这不是成了自我炫耀了嘛。”匡晓勇自嘲地说。

    这不是炫耀。相反,对匡晓勇而言,恰恰是一种自我鞭策。提醒他在未来的“行军”途中,在他实现军绿色梦想的征途上,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行稳致远,为了这个军绿色梦想,匡晓勇前行的道路将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雷厚国)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