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以演练促提升 乐山市创新打造民政系统安全护卫队

2022/9/22

授旗仪式现场

为全面提升民政系统各养老、儿童等社会福利机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日前,在乐山市社会福利院,由乐山市民政局组织开展的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暨民政系统安全护卫队集中授旗仪式举行。

此次演练采用“现场观看+云上直播”形式进行,现场模拟由极端暴雨天气与地震导致系列险情后,乐山市社会福利院、乐山市民政局依据险情相继启动应急响应,紧急联动消防、应急、卫生等部门以及社区、社会力量、志愿者等机构共同开展人员疏散避险、被困人员营救、电气火灾扑灭、疫情防控、食物中毒等系列应急处置工作,展现了真实救援情景。

据了解,此次实战演练旨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创新加强“五社联动”机制建设,充分调动基层社会力量参与民政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全市民政系统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防范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应急突发情况的机构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养老机构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发展安全、稳定、有序。

现场还举行了乐山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护卫队成立仪式,现场为护卫队授旗并宣誓。近年来,乐山市民政局着眼防范处置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提升系统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创新打造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护卫队。护卫队涵盖了市民政局机关安全生产护卫队、市社会福利院安全生产护卫队、市精神病医院安全生产护卫队、市殡仪馆安全生产护卫队、市救助管理站安全生产护卫队、市儿童福利院安全生产护卫队6支安全护卫队。

同时,为保障市民政系统安全护卫队应急综合能力的提升,演练期间还举行安全护卫队应急知识培训,培训以基本应急能力为主要内容,涵盖了地震、火灾以及各类自然灾害的逃生与处置,并现场教授了伤口包扎、心肺复苏以及AED的使用等技能。据了解,该类培训后续将在乐山民政系统持续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练创新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除了现场人员,全市民政系统及民政服务机构人员还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集中观看了现场演练及授旗实况,进一步增强了各地“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理念意识。(崔朝军)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