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聚焦三个重点 破解三大难题 不断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22/11/17

——泸州市天立社区“五社联动”提升便民服务质效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泸州市结合实际,通过在天立社区以“五社联动”为抓手,聚焦突出问题破解,推动城乡社区治理服务走出了一条新路径。


红星街道(天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启动仪式


老年朋友在养老中心理疗室做理疗


丰富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


举办“非遗”集市

近年来,泸州市天立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聚焦多元联动、重点人群、共建共享3个重点,着力破解社区供给、关爱、融入3大难题,以务实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荣誉。

聚焦多元联动,破解从“输血”到“造血”的供给难题。依托社区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社工机构、社区微基金、社会企业作用,及时弥补社区投入、服务不足短板,有效破解社区“造血”难题,满足了辖区居民多元化需求。一是突出专业引领。依托社区社工室自主孵化“和美天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其链接资源、优化服务等作用,成功引入养老、早教等专业社工机构和工匠艺人等专业人才,充实社区服务专业力量。二是探索“微基金”运行。率先成立全市首家社区微基金——“和美天立德善基金”,吸引16家企业、386名热心人士参与储备公益基金27600余元。推广天立“和美银行”志愿积分兑换机制,采取优秀志愿者评比奖励、星级志愿者光荣榜、积分兑换商品、爱心服务等措施,形成“让爱心得到积蓄、让积蓄得到回报、让回报激励爱心”的志愿服务良性循环。三是吸引社会企业“加盟”。成立和美天立社会企业,带动属地孵化社会企业5家,提供就业、创业、义诊等无偿或低偿服务,帮助就业332人、创业21人、公益服务520次,带动市场资源,开展活动312场、服务20000余人次。以“收益反哺公益”,为社区养老、青少年教育、小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基层治理重难点工作提供了一定保障。

聚焦重点人群,破解从“摇篮”到“拐杖”的关爱难题。主动聚焦“一老一小”、病残关爱等重点人群,充分整合挖掘社区服务阵地资源,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有效构建了从“摇篮”到“拐杖”的全龄段、全方位服务模式。一是建强共享共育服务阵地。充分挖掘辖区阵地资源,主动整合“龙马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星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大学”等辖区资源,全面建成面积达5000平米、适合全龄段服务对象的共享共育活动阵地。二是提供精细优质服务。探索建立“询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五单”机制,完善助餐、助行、助浴、助洁、助聊等服务,积极推进“家庭医生”“家庭护理”“家庭律师”“家庭电工”“家庭教师”等“保姆式”服务功能开发,做实“便民服务”琐碎小事1210件,承接居民花样式“点单”服务2080人次。引入儿童保护专业社会组织,针对03岁儿童开展普惠早教亲子服务,开办全市首个社区亲子乐园——“童萌亲子园”,服务家庭100余户,有效减轻“一小”看管难、无人看管的烦恼。三是构建朋友熟人邻里关系。发挥社会组织、社会企业服务专长,探索集“医、养、乐、学、为”为一体的社区15分钟、小区3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成立各类文化活动队伍、志愿服务队伍、兴趣班,有效和睦了邻里关系,让左邻右舍都成了朋友熟人。

聚焦共建共享,破解从“进社区”到“在社区”的融入难题。坚持“和美天立我的家·五彩缤纷绘家园”的思路,采取热情邀约“请进来”与情感认同“留下来”相结合,打造出“非遗”集市、“四季歌”文化品牌、“酒城六艺堂”等社区特有品牌,有效吸引辖区居民、驻地单位积极融入社区、共建共享。一是丰富阵地服务功能。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教育学习(活动)中心、萌童托育驿站、医疗康养站、老年食堂等多功能综合体,“一站式”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多样特色服务吸引辖区群众想来社区、喜欢来社区。二是壮大社区微组织。组建“党员引领服务队”,由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党员、“双报到”党员组成,指导网格开展工作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培育“医生志愿服务队”“爱心企业志愿服务队”“便民为老志愿服务队”等特色队伍380余人,组建老年文艺、宣传队伍11支,成员近千人。三是创设公益课堂。依托阵地开设“酒城六艺”公益课堂,吸引泸州开放大学入驻共建“天立社区教育中心”,设舞蹈、乐器、烘焙等614个课程,已举办课程200余场,近2万人次参加,有效满足居民提升生活品质需求。(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