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乐山市依托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倡树新风

2022/11/17

近年来,乐山市各村镇将移风易俗的内容和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形成了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建设美好新农村的良好氛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不断递增。

以村规民约为参照

“约”出文明乡村新气象

“自从有了新的村规民约后,我们二龙村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群众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这不就是大家向往的生活吗?”近日,犍为县罗城镇二龙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光平谈起《二龙村村规民约》,自信满满。

2021年,该村在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民智慧,把大家集中反映、普遍认可的提议纳入村规民约,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经“村两委审核-镇党委审定-公示”三个环节,内容涵盖了道德风尚、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社会治安、森林防火、消防安全和邻里关系等6个方面、27条内容。

《二龙村村规民约》推行以来,整个村内乱堆乱放、家禽散养等现象几乎很难见到了,不仅全村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提升,村民生活、村干部工作也有据可依,大大改变了乡村面貌。

目前,全市1107个村、264个社区全面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使其成为村(居)民的共同行为规范,形成了依法立约、以约治村、民主治理的良好格局。

以红白理事会为载体

“理”出文明新风尚

最近,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红椿村村民邛莫军明要举办婚礼,个别亲人建议他喜事喜办,多邀请一些亲朋好友,邛莫军明却决定婚礼简办。原来,他早就收到了村纪检小组长罗仁千千的微信,要按红白理事会规定的标准办,省钱省力又省心。

“把宴席花费的几万元省下来,可以买几头牛了。”邛莫军明说,现在有了红白理事会这个“好管家”,实现办事流程化,村民互相攀比的少了,经济负担也减轻不少。

目前峨边99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德高望重的“德古”担任会长。在群众红白喜事时,“德古”派人“赶人情”,免费提供餐具桌椅,实现了“从席地而坐到上桌就餐、从无序宰杀到节俭办宴、从牵猪赶羊到礼金慰问”的三个转变。在理事会有力的约束和引导下,2022年全县已劝导节俭操办婚丧嫁娶20场次,402对彝族男女青年结婚,聘金礼金均遵守“村规民约”。

今年6月,乐山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红白理事会结合当地经济状况,认真梳理本村(社区)居民在结婚、生子、建房、祝寿、升学和人员过世等红白喜事办理方面的问题,制定从简办理的具体约定办法,不仅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还在营造勤俭节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移风易俗、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