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泸州市“五强五促”推进老年教育提升示范行动

2022/12/8

近年来,泸州市老年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建立“管理规范、制度完善”的老年教育新体系,构建“以人为本、求真务实、聚合开放”的办学新格局,办成“泸州元素集聚、泸州特色鲜明、泸州辨识度凸显”的老年大学。20225月,全省老年教育提升示范行动片区培训会在泸州召开,11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率队到市老年大学考察调研,充分肯定学校“创建中国老年大学示范校”成效显著;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方面举措有力,对成为省内“最集约、最火爆、最受欢迎”的老年大学之一大加赞赏。

强化政治引领,促进理想信念提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政治方向正确。一是高度重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打造班级“党建微课堂”“课前五分钟”品牌,向学员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二是多点开花成立功能型党组织。成立市老年大学功能型党委,在班级组建功能型党支部15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三是开展常态化宣讲培训。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常态化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重要论述,激发党员学员学史爱党爱家乡的热情,增强助力泸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四是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员赴护国战争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引导广大学员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凝聚奋进向上的蓬勃力量。

强化校园建设,促进办学设施改善。以争创“中国老年大学示范校”为契机,抢抓机遇谋发展。一是强化升级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提炼校训、设计校徽,精心布局校园文化装饰,组织开展书画摄影展、文艺汇演等活动,发挥先进文化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的作用。二是改造升级校园硬件设施。成立校长任组长的学校硬件设施提升专班,拟定硬件设施改造项目清单,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抢抓工期改造两个校区文化墙、书画室、体育场等12个项目,校园环境焕然一新。三是大力构建智慧校园。抢抓智慧民政建设机遇,推动“互联网+老年教育”融合发展,探索网络教学、远程教学等模式,显著提升老年教育参与率和覆盖率。

强化队伍建设,促进管理水平提质。采取“培养+引进+考核+合作”模式壮大管理人才队伍,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一是加大人才培养选拔力度。调整充实学校领导班子,增设老年社会工作科,加强老年教育工作组织协调。配强班主任队伍,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管理能力。二是优化人才引进渠道。通过公开招聘、公开选调、直接考核招聘等方式,引进人才12名,新建100余名教师储备档案,促进老年教育队伍提档升级。三是健全考核制度体系。制定实施《班主任考核管理办法》《任课教师考核管理办法》《优秀学员评先办法》《教师网格化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办法,采取学校综合考核与学员测评相结合方式,打造信念坚定、业务过硬的教学管理团队。四是合作办学人才共享。与西南医科大学、四川警察学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辞鉴律师事务所、中信银行等合作,达成人才共享协议,创建合作办学模式。

强化教育改革,促进社会效益提升。广泛开展倾听式、问卷式调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创新破解办学“肠梗阻”。一是破解“一座难求”难题。在深入调查反复研究基础上,采取层次教学、结业机制、专业数量限制等措施,从2019年至2022年春期,累计结业学员5000余人次,破解了“老学员只进不出长期占位、新学员入学无门”难题,让更多老年人享受优质老年教育服务。二是优化师资课程配备。坚持“常办常新,久学不厌”原则,深入课堂倾听学员“心声”,精准对接学员需求,坚持每期优化师资课程,在保优基础上创新,目前全校设置10个学系、70多个专业、183个班级,形成“文武兼备、文理兼备、动静结合”特色课程,社会受欢迎度、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提升。三是高质量开办公共专题讲座。切中老年群体需求热点,特邀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举办积极健康老龄观专题讲座,泸州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长吴世宗等专家举办防范养老诈骗、艾滋病防护、国学经典诵读、家庭教育实验等高质量专题讲座培训,大力促进学员自身修养、自我防护能力提升。四是大力实施开放办学。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有到优,创新开设老年大学分校,着力提升老年大学服务社会能力。开展校企共建,与西南医投集团、四川省绿之缘置业有限公司等创办“泸州市老年大学春江学院”“泸州市老年大学罗汉林分校”;开展嵌入式老年教育,在20余个镇、村(社)开设老年大学教学点,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办学网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办学体系。五是探索“慈善+”老年教育模式,在全省率先设立“老年教育基金”,打通社会融资渠道,帮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助推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强化志愿服务,促进银龄作用发挥。成立泸州市老年志愿服务支队,注册老年志愿者800余名,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酒城银龄花开”志愿服务活动,每年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约8000余人次。一是组建帮老助幼志愿队伍,结对联系重点养老托幼机构,对特殊困难老人和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组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深入社区开展理论宣讲、精神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疫情防控、法律宣传等志愿活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三是组建老年文艺志愿者队伍,在主城区滨江路、百子图广场等设置10余个老年志愿服务点,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等活动,重塑阳光健康长者形象,充分发挥低龄健康老年人的经验优势,提高老年群体社会认同感、存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