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提升生命质量促进学生发展中职语文学科项目学习展望

2023/2/16

■ 中江县职业中专学校 王伦万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课标》中“教材编写要求”的第三条明确指出:“教材编写要遵循规律,注重学生发展。”教育的培养对象主要是学生,学校的成长主体也主要是学生。“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的先进教学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今天,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课标》也把这一先进理念作为弥足珍贵的改革成果列入教材编写原则:“要贴近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满足他们的成长需要;要体现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注重语文学习的实践性,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每个农村中职学生主动地提升生命质量,生动活泼地发展,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而对于《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开发研究》应用项目学习,有如下展望:

一、进一步厘清语文学科项目学习的内涵

语文学科项目学习的实践和研究呈现出一种“表里不一”的现象。一方面,在研究领域,作为语文项目学习研究成果的设计案例极少;另一方面,在实践领域,教师在实际的课堂中却在有意或无意间采用了项目学习的方法或者项目学习的设计元素。比如包旭东老师在教学《始得西山宴游记》时,让学生完成包括“西山亭楹联”“西山导游词”“西山旅游宣传语”在内的“西山旅游文化设计”。再如有的教师在教学《与妻书》时,让学生帮林觉民的妻子给林觉民写一封回信。这些活动本身就是承载素养培养的优秀项目。

但能否因此就认为:项目学习就是“搞活动”?比如有的教师在教学《雷雨》时,让学生编演课本剧,这是不是项目学习?笔者想起了李海林老师的一个课例。李老师在教学鲁迅的《过客》时曾设计了这样的活动:剧组请来一个小女孩扮演剧中人物“女孩”,但在“送裹布给过客”一节中她总是演不好。你是导演,要怎么跟她“说戏”?比较这两个活动,一个让学生“演戏”,一个让学生“说戏”,哪一个设计更能体现语文学科项目学习的内涵?

二、项目学习的适应性及效能的实证研究

现阶段,对于多数教师来说,项目还只是一个导入正课的“由头”,或者是课外的延伸活动。项目学习是否可以运用到常规的语文教学中?语文知识的教学、写作教学、单篇教学、单元教学,任务群教学,这些内容都可以运用项目学习的方式吗?项目学习的方式是否具有最佳的效能?这就涉及项目学习背后的知识观问题。“一般来说,相对于事实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项目学习更聚焦概念性知识。“拿小说教学来说,找小说要素,识别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辨析环境描写手法,这些是事实性知识,属于知识点的教学。

三、项目学习运用于语文教学的核心策略

项目学习在语文学科运用中的难点并不在于一般性的程序,而是如何基于文本内容和素养目标来生成项目学习的要素。

比如,在项目提出阶段,如何创设任务情境?是基于文本还是基于教学目标?国外研究者在项目学习中首先强调问题情境的真实性。就语文学习而言,如何把语文知识巧妙地融入这些情境中,并以真实和动态化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这是项目设计的关键所在。

四、语文学科项目库的建设

项目学习的研究成果若要在一线教学中产生生产力,关键在于将理论转化为操作工具。蔡可教授曾建议“相关专业机构、学者围绕课程标准及学业指标,有意识地设计项目,开发更为丰富的“项目库’供一线选择”。这确实是一线教师的迫切需要,利用项目库,提升生命质量促进学生发展。

(本文为德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级立项课题《农村中职语文生命教育课程开发研究》,课题编号为:LX20207研究成果)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