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四版 >> 正文

静之德育 融合育人 五育融合

2023/2/16

——中江县仓山镇中心学校特色亮点工作纪实

近年来,中江县仓山镇中心学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强力贯彻县教育局关于五育工作的要求,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各领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五育具体化、实践化、常态化。在中江县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该校党委历来坚持“六J”特色发展理念,以“六个中心”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上台阶。

党建引领  率先示范

仓山镇中心学校党委是中江县教育系统最早建立的党委,也是中江县教育系统唯一一所德阳市党建示范学校,现有党员113人,下辖镇中、镇小和退休三个党支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体仓山教育人静下心来、净化心灵、敬畏感恩、鼓足实劲、创新竞争、奔跑前进,大力建设六个中心,研究中心和培训中心等,在学校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学校坚持将党小组建在年级组、学科组,全体党员坚持做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的旗帜在各个领域高高飘扬。每逢学校举行重大活动或,必然有党员干部励志宣誓。全体党员工作不分份内份外,“静之党员示范明星”比比皆是,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学校,学校党委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探索总结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创新点,在县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对所有干部的管理坚持“两注重一结合加正负面清单”的原则。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自然生日和政治生日的一周内承担教研课、公开课、示范课等四课型活动,或开展一次高规格讲座培训,或为留守学生做一件实事、好事,坚持做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静之德育  融合育人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年级组和学科组的党小组一直为德育校园建设添砖加瓦,由党员教师带领,全体师生参与到德育校园的建设中来,坚持“以人为本促发展,自主创新促德育”为统领,不拘一格,大胆创新,努力创建“小而优、小而美”校园、“清廉学校”、“绿色校园”等。静之德育校园,多措并举融合育人。

仓山镇中心学校将德育与校本课程、地方课程、安全教育、关爱留守学生、校园文化、特色活动等深度融合。校本课程是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办有特色、有活力学校的重要途径。静之幼将园本文化与仓山古镇素有音乐活化石之称的仓山大乐有机融合,以太婆龙灯作为非遗传承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利用,在全县以及仓山片区很好的起到了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静之小将德育与延时服务社团活动有机结合,开设美术、书法、经典诵读、跆拳道、器乐、舞蹈、合唱、剪纸、折纸、乒乓球、足球、羽毛球等活动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为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锻炼学生的身心起到了积极作用。静之初将德育与地方课程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法制教育、铁路小卫士、禁毒知识、科普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学生自我防护技能,让德育与安全教育有机融合起来。仓山镇中心学校将德育与关爱留守学生工作深度融合,对留守学生进行摸底、建台账,校长负责全校、中层负责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捆绑服务,并建立留守学生之家和心理咨询室,为留守学生健康的生活和快乐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德育与“六J”校园文化进行有机融合,如“静心石”“静心楼”“奋进楼”“秀慧公寓”“知味中心”等,让学生在丰富的校园文化的熏陶之下,潜移默化的提升学生思想素养和综合素养。

德育成效  领跑前行

近年来,省市主流媒体多次专题报道学校“六J”的特色德育活动,多次受到市县主管部门的肯定表彰,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坚持每周每月到仓山检查指导五育工作。目前,仓山镇中心学校紧紧围绕“学校、家庭、社会”深度融合的德育体系的构建,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锻炼学生的身心”这一目标,学校德育活动的蓬勃开展,近5000余名师生阳光上进,学生学习奋进,推动了全校教学质量、六个中心、后勤服务等工作上台阶,提升了党政、社会、主管部门及学生家长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学生生源大面积回流。

近年来,学校共有310余名学生获市县优秀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先后多次荣获“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教改先进集体”“质量奋进学校”“实验教学优秀学校”等,在前不久召开的中江县学校工作总结表彰会上,学校还荣获“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党风政风行风先进学校”。(本报记者  李全)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