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乐山:落实项目建设 打造和谐民政

2011/1/13

2010年对于乐山市民政工作而言,是悉心耕耘的一年,也是喜获丰收的一年。全市民政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市委、市政府大交通、大产业、大城市“三大”联动思路为中心,围绕“重点建设突破年”经济工作主题,为乐山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2010年,乐山市民政局被评为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单位,并被乐山市委、市政府推荐为乐山市唯一一个“四川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上报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作为四川民政系统的表率,乐山市民政局时刻心系百姓,以民为本,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乐山做出自己的贡献。

 

百尺竿头,乐山民政发展更进一步

 

2010年,乐山市民政局加大扶贫解困工程投入,加大低保和医疗救助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等问题。进一步落实提高特殊群体(“三无”、“五保”、“三孤”等)福利水平,提高优抚对象待遇。

2010年,乐山市城市医疗救助17694人次,救助水平达城市低保对象人均救助189元(目标150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6%;农村医疗救助救助38550人次,救助水平达农村低保、五保对象人均救助220.4元(目标150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46.9%。新建社区慈善爱心超市28个(目标26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7.7%。从201031起,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月人均200元和年人均900元提高到月人均220元和年人均1100元。城市低保对象补助每人每月提高20元,农村低保对象补助水平每人每月提高16元左右。资助城镇困难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农村五保、低保重点优抚对象参加新农合。共资助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9596人,支出金额94.36万元,资助参加新农合145449人,支出金额290.9万元。认真实施县级“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新增国办城市福利机构床位188张,达目标任务的188%。“蓝天计划”儿童福利院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积极开展“明天计划”、“重生行动”,做到“应治尽治”,加大对“晚情行动”和资助贫困家庭儿童免费做疝气手术等医疗救助公益项目的宣传力度,疝气手术项目已在市人民医院顺利启动。

2010年,乐山市各区县民政局工作呈现新“亮点”。市中区民政局和犍为县民政局因为突出的敬老院建设和管理获得一致好评。犍为县罗城镇敬老院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这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敬老院。在社区建设方面,峨眉山市民政局和沙湾民政局表现尤为突出。在乐山市民政局的指导下,五通桥区开展创建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工作,该区已有两个社区完成全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达标验收,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此项工作,提升全市养老服务社会化水平。 

再接再厉,保障民生促乐山民政和谐发展

“十一五”渐行渐远,乐山市民政局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为乐山市民政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继往开来,乐山市民政局在乐山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领导下,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坚持以民为本,将为乐山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为“十二五”的第一年,乐山市民政局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乐山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工作方针,进一步促进城乡社会救助的协调和发展,进一步促进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促进城乡社区建设统筹发展。乐山市民政局将在准确掌握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稳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进一步完善应急值守制度和信息速报机制,加强各类救灾物资款、物的管理,确保审批公开透明,发放及时足额到位。2011年,乐山市民政局将投入7558万元,加强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抓好直属事业单位和区县福利机构基础设施和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各区县新建社会救助福利中心的监督管理。抓好孤儿救助工作,完善全国孤残儿童数据库系统,做好“重生行动”和“晚情行动”等项目。进一步加强社区硬件、软件建设,抓好社区工作专职队伍、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鼓励社区的企事业单位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形成推动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山市民政局局长王和平说,近年来,乐山市民政地位不断提高,民政工作效果逐渐体现。据悉,乐山市民政局因为扎实的工作得到从民政部、省民政厅到乐山市各级领导部分的一致认可,同时也受到广大老百姓的支持。“为党解忧、为民解困,为老百姓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我们一定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争取民政事业更上台阶”王和平说,“在‘十二五’中,我们将继续抓好民政项目建设,建设和谐民政,为构建和谐乐山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记者陈小平 邓书江)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