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民生聚焦 民生为本  共享发展成果

2011/2/17

 

    2010年,全省用于民生工程总投资达782.59亿元,比2009年增加55.9亿元,比2008年翻一番

   省郝人大代表、马尔康县脚木足乡村民三郎彭措从事建筑业。得益于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的实施,他这一年忙得很,先后为50户牧民修了定居房。
他见证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原来住在板棚里,水电路都不通。定居下来后,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电,公路也修通了。“乡亲们托我给两会捎句话,党和政府把好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快活。”
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也是四川民生项目全面开花,群众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的一年。展望“十二五”,把民生事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惠民是头等大事。
2010年,全省用于民生工程的总投资782.59亿元,比2009年增加55.9亿元,比2008年翻一番。

    这个数字,让省政协委员、攀枝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云忠非常感慨。“即使遭受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冲击,保障和改善民生也一直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

    “受益于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我们乡有44个孩子在内地免费上中职。孩子们给家长写信说,在内地学习生活很好,等毕业了要回来创业,用学到的一技之长带动家乡群众共同致富。”省人大代表、炉霍县斯木乡乡长四郎拥吉说。
感受到温暖的不仅是孩子

    2010年9月底,凉山州历时8年的彝区“三房”改造基本完成,约63.5万人搬进新居。

    “村里将我们这些单家独户集中在一起,按照彝家的传统风貌进行打造。房子漂亮不说,公路直通家门口,村里还有超市、文化室、医疗站,屋顶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生活上方便得很,城里人来看了都说羡慕。”省人大代表、布拖县特木里镇民主村村民则莫土扎说。

    灾后重建,民生优先,扩大就业、安全温暖过冬、特困户帮扶、安置失地农民、保障“三孤”人员、伤残人员治疗康复、再生育服务、完善社保体系……一件件实事如雪中送炭。省政协委员、阿坝州教育局局长士昌说:“行走在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
实现富民与强省的统一

    来自理县桃坪乡古城村的省人大代表蒲正芝,准备借两会打个“广告”:“震后的古城村经过灾后重建,翻天覆地变了样,除了继续搞好精细蔬菜外,我们正在打造精品旅游村,欢迎大家来我们羌寨做客。”

    古城村村民幸福指数的提升路径,让蒲正芝更加坚信,民生是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川“十二五”目标指向“加快向全国经济强省迈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代表、委员们的共识是:要把GDP增长的数字转化为老百姓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和共享的成果,实现富民和强省的有机统一。
“就业是民生之本。”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张仕福连续多年在省政协全会上呼吁关注群众就业问题。

    和他有同感的还有省政协委员、巴中市巴州区副区长朱俊,“政府要大力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开发就业岗位,扎实开展就业援助。”他介绍,“十二五”末,巴州区将帮助15000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失地无业农民实现再就业,城镇新增就业31000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惠民从群众最需要入手
 
    2010年,我省民生工程项目新增“民族地区帮扶工程”和“文化体育工程”两个大项,从“八项民生工程”升级为“十项民生工程”。张云忠认为,从 “八”到“十”,折射出民生工程更广的惠及范围、更细致更人性化的项目。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把民生事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领域入手,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

    新农保制度实施后,一些试点县暴露出人手不足、设备设施缺乏,不能及时为参保对象办理参保缴费和待遇领取手续等问题。

    省政协委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巡视员张列加建议,加快各地新农保经办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省财政应建立新农保工作经费补贴机制,通过各级财政专项经费支持、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改变乡镇、村(社)新农保工作人员无专项工作经费的现状,使新农保工作更加贴近农村、方便农民。”

    2010年,阿坝州中小学灾后重建全面完成,民族地区学校硬件水平大幅提升,但软件薄弱的矛盾日益显现。省人大代表、阿坝州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周秀华说,今年阿坝教育提出抓管理、抓科研、促质量的工作思路,核心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我们将改变教师陈旧的教育理念,以科研促教学,加强业务培训,请专家来,让教师走出去学习充电。”

    “目前社区敬老院、老人公寓绝大部分是租用与改造原厂房、旧办公楼等,由于场地局限使配套设备不齐全,普遍性条件与环境较差。”省政协委员、省干部函授学院党委书记吴兴华建议,民政部门对此应出台相应的规定与管理措施,如居住、卫生、绿化、饮食、文体活动、医护、收费、消防等方面都应该具有一定的等级标准,并实施管理与监督。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