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成都公布今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2011/3/24


   近日,成都市政府公布了“2011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工作目标”,其中包括环境提升、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文化体育10个项目。
   民生工程工作目标加大了解决“入园难”、交通拥堵等市民反映较多的问题的力度。记者从市政府目督办机关处了解到,经过面向市民的项目征集、征求意见,日前公布的民生工程项目较2月公布的草案有一些调整,市政府目督办正按照公布的民生工程项目制定细化方案。
环境
整治16条河道  新建绿道200公里
   今年,成都市将新建健康绿道200公里。记者从市建委绿道办了解到,2010年成都开始了三环路、绕城高速和滨江路的绿道建设,2011年还会增加其他路段,具体区域将在4月确定。此外,将完成人民公园、新华公园等5个公园的开场改造,建成开放茶店子等6个公园和25个块状绿地。
16条中心城区的河道被新纳入河道整治的范围。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加快进度,中心城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达到91%,重点流域污染企业也将被治理。去年已开工的58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设施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另外,大气污染治理将继续加强,今年中心城区将力争空气质量315天优良,API(空气污染指数)年均值下降1%。
缓堵
优化调整占道临时停车差别化收费
    交通缓堵保畅是2011年政府民生工程的一大重点。2011年,成都将加强道路交通组织疏导和交通秩序整治,完成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建设。地铁2号线1期工程及2号线西延线将加快建设,并开建地铁2号线东延线及4号线。
   公交方面,将新建公交场站和公交临时停车场20个,新增出租车1200辆、公交车1500辆、公交专用道35公里,新建公交场站和公交临时停车场20个。同时将新增电动公交示范运行线路2条道路,记者从市交委和市公交集团了解到,这两条线路还未确定。
    2011年,成都将建成20座人行天桥,提速建设中心城区5座立交桥。开工建设公共停车场10个,建成5个。成都将加大占道临时停车管理力度,实施“优化调整占道临时停车差别化收费”。
同时,2011年,农村将新建(改建)300公里农村通乡油路和500公里的通村公路。而国省干线公路也将得到养护管理,其路面使用性能指数将达到85。
就业
至少1200名志愿者到农村当老师
    成都将在今年实现成都行政村(涉农社区)每村(社)有2名、城镇社区有1名大学生志愿者。“农村中小学特岗教师计划”“乡镇公立卫生院大学生支医计划”和“大学生服务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计划”志愿者人数分别不低于1200名、800名和500名。
    大学生创业将继续得到支持。成都计划提供青年创业小额贴息贷款1000万元,新增青年(大学生)创业载体2万平方米、创业项目300个,促进203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1050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
社保
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助达200元
   成都将在2015年实现同一区域城乡低保标准统一,今年民生工程项目将“同一区(市)县非建成区(农村)低保标准达到建成区(城市)低保标准的65%”列入其中,并提出今年成都城市低保对象和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达到200元和85元。
   养老服务被写入民生工程项目,今年成都将创建1个省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此外,还将建成开放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新增床位500张,建成二、三圈层县级综合福利中心,新增床位1450张。还将资助9家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
教育
每个乡镇至少1所公益性幼儿园
    此前的民生工程项目征集阶段,不少市民反映“入园难”问题。根据昨日公布的民生工程项目,成都将在2011年全面完成223个农村乡镇(街道)公益性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建设,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拥有1所公益性幼儿园。同时,对成都公益性幼儿园按生均经费拨款方式给予补助。
   成都将对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按每人每年平均1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免除中等职业学校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困难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含技工学校学生)学费。对非成都户籍,在成都的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年级农村学生、县镇非农户口学生和城市家庭困难学生也实施每人每年1500元生活补助。
今年,将开工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19个,对4万平方米校舍进行加固重建,全面解决现有校舍安全隐患。
医疗
推行“日间手术”24小时内即可出院
   2011年,成都将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全面推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市管公立医院全部实行“无假日医院”,85%以上的市管公立医院开展“日间手术”。据成都市三医院医务主任丁卫东介绍,“日间手术”使病人在24小时之内即可出院,能够大大减少住院费等,经济便捷,是为病人尤其是学生、上班族等着想的好方式。
另外,成都将完成建设1所县级综合医院,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0所,金堂县中医医院将开工。成都还将实施城乡居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力争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9%,高危孕产妇管理率达到100%。
基建
新建(改建)4座220千伏变电站
   为提高中心城区的供电能力,民生工程提出在2011年新建(改建)4座220千伏变电站、10座110千伏变电站。同时建设(改造)农村电网各类线路2305.8公里,解决跨区域供电问题;成都电力缴费网点达1300个。
成都将实现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80%,商务楼宇光纤通达210幢,住宅小区光纤到户60万户,并建设5个光纤网络免费体验点。(据《成都商报》)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