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灾后重建临三春  减灾救灾总关情

2011/3/31

——全省减灾救灾工作会在蓉隆重召开

 

   2008年5月12日,顷刻间的山摇地动“震惊”了天府之国,瞬间的灾害致使不计其数的人们失去了美好家园乃至生命,灾难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就在地震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作为生力军之一,四川省民政人全情投入到了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的艰巨工作中。
    今年是“5·12”灾后重建第三个年头,在这个阳光和煦,春风送暖的时节,人们欣喜地看到灾后重建已经结出累累果实。

    3月28日,四川省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蓉顺利召开。此次会议在肯定灾后重建取得的可喜成绩同时,也查找了灾后重建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就出现的问题,与会人士就原因进行了深入细致分析,同时,会议还传递了相关减灾救灾精神,对2011年民政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力、省民政厅副巡视员苟兴元、省民政厅救灾处副处长林舸、向军、周涛等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各市州分管救灾工作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王绪恩主持。
明确目标
认清减灾救灾三大特性
    会上,副厅长张力首先对2010年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了回顾,充分肯定了全年减灾救灾所取得的成绩。张力指出,要站在科学理论高度,总结减灾救灾工作特性,认清减灾救灾工作,必须要坚持“三性”:
     一是政治性,减灾救灾工作实施从中央到地方都体现政府职能,坚持“政府指导,全民参与”工作方针,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政府对减灾救灾工作的管理模式也在不断发展与完善,灾后,政府从发粮安置等系列工作到减灾救灾,各职能部门工作模式都行之有效;救灾工作成败会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理念。
    二是阶段性,灾前要根据具体情况做好准备工作,明确救助对象,统计相关信息,包括统计人口密度和房屋结构,建立基础数据资料库等;灾害发生时,要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及时全面上报灾害情况;灾害发生后,民政部门务必要做好老百姓的安顿工作,力求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系统性,从工作职能看,民政部门是做关于人的救助工作,实际上却涉及了许多方面的具体工作;从工作能力看,我省救灾减灾能力还较落后,要更多地依靠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减灾救灾能力;从保障水平上看,各地方财政水平和群众自救能力存在差异,要根据上级指导思想,结合各地具体情况,提高自身减灾救灾能力。
     2011年,在抓重建工作的同时,要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心,充分认识到灾害预案工作的重要性。要做好“抓统筹促规范,强基础促保障,讲科学重细节,广宣传重教育”等。加强各市州减灾救灾项目“软硬件”的配备,建立减灾救灾指挥体系,加快避难场所建设进程,完善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管理规范等,加紧推动“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增强系统化和协调性,将减灾救灾工作落到实处。
“两手抓”
加快减灾应急指挥体系建设
    省民政厅副巡视员苟兴元详细传达民政部全国减灾救灾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继续保持“十一五”减灾救灾优异成绩,并在此基础上综合协调、完善机制,提高灾后救助能力,要明确“十二五”减灾救灾主要任务,加强国际减灾救灾合作交流。在以后的救灾减灾工作中,一定要抓统筹促规范,同时重视灾害预案工作,强基础促保障,同时完善减灾救灾“软硬件”配套。
    会上,省民政厅救灾处副处长周涛指出,我们在审计和检查灾后重建各项资金使用情况时发现,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有所下降,部分地区出现救灾救济资金发放不足额、不及时,各乡镇救灾资金余额较大等,这些问题应得到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进行科学统计上报,加大公开力度,建立公示公告制度,有效实行绩效评价监督。
    谈到灾区活动板房处置时,副处长向军指出,在2011年5月12日前,对灾区活动安置板房处置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并注重其由社会化功能向经济功能有效转化,注重对活动板房再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要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计划的安排,明确统计范围和对象,综合完善减灾救灾应急体系,加强志愿者队伍和救灾减灾应急队伍建设,完善救灾物资储备,增加各民政部门的造血功能。
   林舸最后强调,要加快建设减灾应急指挥体系,各市州要做好进一步的梳理工作,进一步征求工作意见,要具备科学精神,确保今年5月12日前该项目的顺利推进。(陈小平 邓霞)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