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局长访谈  周全华:民生答卷没有句号

2011/4/7

 
周全华(右二)在视察灾情

    2010年,雅安民政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省实现灾后重建的关键节点上,全市连续遭受暴雨、洪涝和泥石流等多种自然灾害袭击。雅安民政系统积极应对,科学应对,确保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进行。
    而这只是雅安民政系统“十一五”工作的一个缩影。难怪回顾“十一五”成绩,雅安市民政局局长周全华感叹:“积累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


    记者:周局长,“十一五”期间,雅安市民政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对此你有何感想?
    周全华:我们主要有这样几点感受和体会:一是得益于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明确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和谐社会建设任务,民政部门成为社会建设的重要部门。各级党委、政府对民政工作更加重视。把事关民生的民政主要工作纳入“民生工程”目标,对全市民政工作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二是得益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公共财政对民政事业投入的大幅度增长,为民政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社会保障、新农合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为福利事业、医疗救助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作用。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为民政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拓宽了筹资渠道;三是得益于团结奋进与创新精神的充分发挥。经历“5·12”汶川地震,全市民政干部化险为夷,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塑造了新时期民政干部的新形象,为民政事业的跨越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记者: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对雅安民政系统来说,意味着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全市民政系统工作重点是什么?
    周全华: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西部开发启动之年。全市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建枢纽、促转变、拓开放、惠民生”的工作主线,着力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拓展民政公共服务、增强社会自治功能、推进改革开放上下功夫,科学规划“十二五”民政事业发展蓝图,全面推进民政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周局长为我们勾勒了一幅思路清晰的发展蓝图。要实现这些目标,今年雅安市民政工作的具体抓手是什么?
    周全华:民生是党和政府心系所在,民生工作永远没有句号。今年全市民政工作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为民政事业发展创造新机遇,扎实推进,全面完成“民生工程”,全面完成灾后重建,切实做好孤儿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管理,加大动态管理力度,积极探索医疗救助机制,全面启动新一轮双拥创建工作,统筹城乡发展,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握机遇,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全市民政工作上新台阶,为促进雅安社会进步、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90华诞。(本报记者)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