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我省创新开展公益宣传引领清明新风

2019/4/4

仁孝四川·平安清明·绿色殡葬

我省创新开展公益宣传引领清明新风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杨伯明在活动中致辞

      清明节是人们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重要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精神情感,是绵延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近日,由四川省民政厅、成都市民政局联合主办,四川省殡葬协会、成都市殡葬协会、石岭社区协办,成都市殡仪馆、成都市磨盘山公墓承办的“仁孝四川·平安清明·绿色殡葬”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成都市磨盘山公墓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海峰,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杨伯明,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卢攀登,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霞,成都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兆容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据悉,此次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为我省首次举办,旨在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部署要求,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传统美德,倡导绿色殡葬先进理念,传播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四川文明形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杨伯明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举办“仁孝四川·平安清明·绿色殡葬”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倡导节俭治丧、生态安葬、安全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他呼吁全社会发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殡葬理念,提倡亲人在世时,常关心多陪伴,让亲人享受家庭温情、人世欢乐;亲人离世后,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以节俭庄重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

      活动中,主办方发出了“仁孝四川·平安清明·绿色殡葬”倡议书,举行了节地生态葬穴(格)位捐赠仪式和集中下葬仪式,通过诵读《孝经》经典选段,表演中华墨舞《清明礼遇》,解读仁孝内涵,演绎清明文化,展现清明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教化作用,弘扬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勤奋敬业、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近年来,我省各地大力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健全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将推动落实绿色惠民殡葬政策,纳入30件民生实事,省财政安排1亿元为遗体火化逝者家庭提供基本殡葬服务,推动规划建设40个农村公益性示范公墓,打造乡村绿色环保、移风易俗、文化传承、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清明节期间,四川各地公墓还将免费推出4000多个节地生态葬穴(格)位,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倡导、引领新时代绿色殡葬礼俗。

      四川省民政厅、成都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殡葬协会会员单位代表、清明志愿者以及接受节地生态葬逝者家属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除了成都主会场外,全省各地近期陆续联动开展以“仁孝四川·平安清明·绿色殡葬”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传承清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现代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引导树立新时代新风尚。  (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