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索玛花开”项目助力凉山脱贫攻坚

2019/5/23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邓为宣布活动启动

      近日,由四川省民政厅与凉山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索玛花开”项目主题活动在凉山州越西县举行。民政厅副厅长邓为、凉山州政协副主席王阿呷出席活动并讲话。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处长张兴才、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王泽辉、州民政局局长曲木克古、越西县县长肖正权出席活动。民政厅有关处室、凉山州民政局、越西县政府、省医疗卫生服务指导中心、省医学会有关同志和相关专家参加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四川省医学会委派的省白内障专科医院顾问、主任医师、软性人工晶体发明人之一王明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邹明与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专家共同为400余名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进行现场筛查义诊,对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将分期分批安排手术。同时,由四川省医学会委派的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专家杨绍伟等在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为前期筛查出的患者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凉山州地域广阔,海拔高、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受特殊的地理环境因素影响,州内白内障患者数量多,患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严重,给贫困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为帮助凉山州大量农村贫困家庭的白内障患者解除疾患、重见光明、回归正常生活,恢复正常生产,四川省民政厅携手凉山州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索玛花开”项目。期间,四川省民政厅计划3年投入福彩资金1000余万元,预计救治白内障患者人数将超过6000例。

      四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期间,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等眼科专家将深入贫困县乡、(镇)、村对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进行义诊筛查,确定符合手术救治条件的患者,进行登记;对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分批安排到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实施手术治疗,并为手术患者建立档案,实行一人一档,跟踪问效,确保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贫困群众手中。此外,为有效解决凉山州医术和医务人员短缺问题,四川省民政厅特别邀请了省医学会参与“索玛花开”项目的实施,由学会委派全省知名的眼科专家参与项目全过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白内障患者家庭减轻负担,项目合作医院实施挂账治疗,手术治疗费用除城乡医保报销外的不足部分,四川省民政厅按每例手术18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支持,项目合作医院负责报销患者往返车费和治疗期间的生活费用。

      据悉,2019年,该项目主要在美姑、越西、喜德县实施;2020年,主要在雷波、金阳、布拖、昭觉县实施;2021年,主要在木里、盐源、普格、甘洛县实施。2019年至2021年作为重点突破年将集中开展救治,后期将转入常规救治,项目将持续覆盖凉山17个县,重点帮助11个国家扶贫开发县低保户、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助力凉山州精准脱贫、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